淨塑行動系列
淨塑行動系列 2020 / 06 / 18 5504

全台100所學校、1萬7千多位小朋友一起在生活中避免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一學期內可以減少多少呢?

2018 年起,慈心基金會、福智文教基金會合力推動「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 校園減塑百萬集點」計畫,2019下半年,計畫擴大至全台 100 校、1萬7千多位小朋友,短短一學期內一起減少了1,664,808個一次性塑膠用品,遠遠超越了原先設定減用1百萬個一次性塑膠用品的目標。為獎勵認真減塑的實踐者,於6月10日新北市海山國小舉辦了「海洋保衛隊大集合」授勳活動,共有390位親師生獲得「海洋之星」的殊榮。

 

一萬兩千位師生同步驗收成果;  減塑「海洋之星」齊歡呼!

活動因在疫情期間,採現場直播方式,由各校各自頒獎,當天共有一萬兩千多位師生同步連線,其中,高雄四維國小全校師生兩千五百位全體盛情參與。頒獎時刻,由象徵減塑愛海、守護海洋動物的吉祥物bb (Big Blue)頒發,小朋友們接下獎狀和bb勳章當下十分興奮,而可愛的bb唱跳「Big Blue」海洋保衛隊主題曲時,線上的小朋友們也跟著開心熱舞起來,看到自己出現在各校減塑成果影片中的時候,更是忍不住大聲歡呼!

新竹竹蓮國小吳素珠老師說:「孩子們看到螢幕上出現自己的照片超興奮的,還請老師停格,再擺一次宣導陣勢呼口號。」台北光復國小李貞儀老師說::「小朋友跟著bb一起跳,主動興奮的要任務卡。謝謝大家~點亮海洋,點亮善良的心!」也有老師回饋說,小朋友們看到閃亮閃亮的金色勳章眼睛立刻發亮,非常想得到它!

 在海洋之星得獎人的獎狀上有得獎人心得與被推薦的理由。可愛的減塑吉祥物bb唱跳活潑動感的「Big Blue」海洋保衛隊主題曲,帶動現場歡樂氣氛。

 

獲頒「海洋之星」的小朋友感到十分開心。 (台中市 鎮平國小)小朋友拿到獎勵品--特製的bb勳章愛不釋手。(台北市 仁愛國小)

獲頒「海洋之星」榮譽勳章的海山國小六年級的三位小朋友談起自己的減塑歷程,都是從聽過塑膠垃圾危害沒感覺,轉變成意識到在生活中有實際行動,之後更主動肩負起宣導的使命。

曾偊宸說:「我現在買早餐如果有附塑膠袋、吸管,會拿起來還給老闆,如果同學用塑膠袋也會提醒他們。」趙禹熙則說:「以前無法做到是因為覺得塑膠實在太方便了,後來因為學校舉辦集點活動,有看到影片中海洋生物受到傷害,讓我覺得塑膠是很可怕的東西,之後就開始改變。」

四年級時就參加減塑小講師社團的李孟慈談到小講師的經驗表示:因為要宣導的關係所以有機會深入減塑議題,但是跟同學宣講有點辛苦,因為是課外的話題大家不重視,但是看了宣導影片中海洋動物因為塑膠垃圾受到傷害,就有比較感覺了。

每一位小朋友都是守護海洋的保衛隊隊員之一,為守護海洋裡的小生命而努力在生活中減塑。(新北市 海山國小)獲頒「海洋之星」榮譽勳章的海山國小六年級的三位小朋友和雅婷老師:減塑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愛心是孩子源源不絕的動力;  老師是孩子們最堅強的後盾!

海山國小是本計畫的第一個合作學校,衛生組長陳雅婷在海山推動減塑有四年時間,陪伴孩子們一起學習與推動,談到兩年前推動第一階段減塑集點計畫時表示:當時,和慈心基金會共同研發課程,試教修正後再推到其他學校。「很神奇、很感動的是,活動完全沒有物質獎勵,小朋友只有bb減塑集點卡,減少一件塑膠垃圾記一點,全班累計,每周統計點數,朝會中直播公布前幾名,送一張神秘bb班級獎勵卡,小朋友得到後,會很開心地將bb獎勵卡貼在班級門口,當時,一個月內全校就有 816位學生參與並累積減少使用 33,500 個一次性塑膠用品。

一路走來,陳雅婷組長感受到越做越有價值,推廣過程中有人不配合,學習到勿以自己的標準看別人,心變得更柔軟了。「把自己變渺小,世界變大了!」

要養成減塑習慣有點困難,孩子們正走在堅持減塑的路上,愛護地球,以及想要保護海龜、鯨魚等海洋生物的愛心是他們源源不絕的動力,而老師,正是孩子們最堅強的後盾!

老師也有獎狀獎章喔! 海山國小是本計畫的第一個合作學校,老師們非常努力的設計教案提供給後續加入的學校老師方便使用。海山國小衛生組長陳雅婷陪伴孩子們一起學習與推動,感受到減塑行動越做越有價值。

 

第三階段推動計畫圓滿達成,  將推動第四階段持續點亮海洋

第二階段根據之前的經驗,研發更完整的教案及集點卡活動辦法,邀集12 所學校,超過 5,000位師生參加,累積減少使用超過40萬個一次性塑膠用品,各校更於推動過程中研發特色減塑課程、編撰符合108課綱的校訂課程。到第三階段擴大參與期,則快速成長到100所響應,各校可以依減塑教案推動,也可依據各校特色來進行創新。產生了許多有趣有創意的減塑行動如:減塑戲劇、減塑園遊會、無塑畢旅等,大家一起實踐,讓原先以為困難的減塑行動變容易了。

為了讓減塑行動從校園推動到家庭、社區,活動當天,慈心基金會也發送「減塑2+3大挑戰」任務卡,讓學生們將減塑理念帶回家中,邀請父母、家人、親朋好友一同加入減塑行列。只要在6月22日前至「Big Blue海好沒塑」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bwnoplastic/ )按讚並tag一位好友,並在「減塑2+3」貼文下回覆親身實踐減塑的三件事,就能參與珍藏版「百校紀念海洋保衛隊徽章」抽獎活動。

主辦單位慈心基金會非常感謝每一位參加校園減塑百萬集點活動的老師、家長與小朋友們,能夠每天很認真在生活裡落實減塑,每一位都是最優秀的海洋保衛隊成員。接下來,除了第三階段的學校持續參與第四階段計畫,更希望邀請更多的學校加入推動校園減塑教育的行列!

 

 

【老師們的回饋】:

台南新泰國小蕭淑美老師「學期末了,不敢太麻煩老師,只先報名四年級四班參加,前一天才在校群PO訊息,各班自由參加,想不到全校25班中有20個班參與,太令我感動。」

南投光華國小陳怡廷老師「:「謝謝慈心基金會和所有參與這次活動的第一線老師們,我們雖然散居全台各地,但百萬個心意透過大家的努力連成一體,真的很不容易啊!好感動好感動,深深禮敬每一位!願大家一起來淨塑救地球,回復大地的純淨美好,讓所有生命都能得到真實的快樂!」

台中鎮平國小徐培嘉老師「看著百校成果影片中,每一位淨塑小勇士,無論是老師或學生,如此努力在自己的生活中落實減塑,每天點滴匯聚成眼前的成果(166萬),內心超級感動的。透過這樣的分享及活動,讓孩子們都學習到減塑這件事沒有想像中困難,讓孩子們感覺到~不是只有我在做,減塑這條路並不孤單! 非常感謝慈心團隊提供我們許多的支援及鼓勵,一定要繼續努力,點亮海洋! 點亮台灣! 點亮全世界! 」

 

@ 你還會想看 請直接點入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 校園減塑百萬集點」計畫活動網頁 

 『Big Blue MV』跟著bb隊長唱跟跳,一起減塑動起來 

 第三階段『百校成果影片』匯聚各校的減塑創意實踐成果

 更精彩豐富的點亮計畫第四階段,你報名了嗎!?

 

台北市 中山國小高雄市 中崙國小

台北市 仁愛國小高雄市 八卦國小

台北市 仁愛國小台中市 九德國小

台中市 三和國小宜蘭縣 四結國小

台北市 民權國小台北市 民權國小

 南投縣 光華國小高雄市 汕尾國小

 雲林縣 斗南國小 新竹市 新湖國小

桃園市 溫格爾幼兒園台中市 鎮平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