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19 / 11 / 25 10646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為鼓勵全民參與永續發展工作,落實永續發展在地化及生活化目標,特訂定108年「國家永續發展獎選拔表揚計畫」,今日(11/25)於行政院頒發包括教育、企業、政府機關,以及民間團體四類得獎獎項,慈心基金會獲選為民間團體獎三名得獎單位之一。

發展委員會張景森執行長致詞時表示:「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為鼓勵積極推動永續發展績優單位而進行頒獎表揚,對得獎單位長期努力奉獻表達崇高的謝意。委員會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去年提出屬於台灣的永續發展目標,此目標需仰賴各界共同努力。」

張執行長對於得獎單位在不同領域中有不同優越成果的呈現表示讚許,感覺到未來所發揮的力量將遠超出想像。希望藉由辦理永續發展獎,能喚起社會永續意識,注意到永續的議題,全民一起參與,共同往永續目標大步前進。

發展委員會張景森執行長期許透由國家永續獎的頒發能引發社會大眾對永續議題的重視並積極有所行動。慈心基金會賴錫源董事長(左)與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共同參與頒獎盛會。

基金會所發展的業務範圍從過去 20 多年,致力以友善、有機的農業方式開始,找回大地生機,漸漸發展出許多亮點專案,包括:淨源計畫、綠色保育標章、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等,以呼應政府政策,相關案例亦屢獲國際組織如:國際有機運動聯盟、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的肯定。綠色保育至今已遍及16縣市93個鄉鎮,超過400位農友加入,申請物種包含水雉、石虎、環頸雉、翡翠樹蛙、台灣白魚等,已達54種,申請面積多達561公頃。

慈心多年來默默耕耘獲得行政院頒獎肯定,未來仍持續朝向永續目標努力。重視國際交流,舉辦農業研討會,並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為保護水源,在集水區推廣有機綠保友善耕作,並成立慈心有機淨源茶場。慈心工作人員除了輔導陪伴農友之外,在農作物盛產時,也自動投入協助農友完成加工。

鑑於國際間森林砍伐、氣候變遷問題嚴重,慈心基金會 2010 年起新增種樹推廣業務,以期喚醒人們對森林消失的關心。2015 年受雲林縣政府邀請投入海岸造林,經過兩年在雲林臺西海園的歷練,獲得林務局、縣市政府的肯定,更提供沿海土地,結合多家企業贊助,在全臺海岸12縣市,種下35萬棵樹。不只在海岸造林,在全台自2010年迄今已超過9萬人次參與種樹,80所中小學在校園種樹,累計種樹超過52萬棵。

此外,警覺海洋廢棄物對海中生物的威脅,及對環境、人體健康的危機,開始對民眾、校園、企業等提倡源頭減塑,並推動淨灘、淨街與政府減塑政策。在2018一年中,淨灘超過40場,撿拾超過10.99公噸海洋垃圾。於全台13所小學、將近6000位師生在校園推動減塑,一學期內減少44萬個一次性塑膠用品,也協助有機通路里仁公司落實包材減塑及蔬果包裝袋改用生物可分解袋,估計一年可少用823萬個塑膠袋。

結合企業贊助,擴大進行海岸造林。推廣減塑生活,發起萬人淨灘活動。

慈心基金會賴錫源董事長代表慈心領獎時表示:「感謝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對慈心基金會的肯定。能獲得此殊榮,首先要感恩慈心基金會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慈心基金會秉持創辦人「關心健康、關愛世界」的慈心對待人和所有生命的大原則去開拓慈心事業,不僅推展有機,也對整個生態保育、種樹、減塑等面向去開展。感恩創辦人引導我們正確的方向,讓我們有機會去做這些有意義的事情,過程中,靠著全體同仁、志工們,以及社會上有心之士同心同願一起努力才有這樣的成績。」

慈心基金會20多年來默默地做該做的事情,賴董事長進一步對未來有所期許:「今天能得到政府的重視與肯定,內心非常歡喜,未來,我們一樣秉持創辦人利益一切有情的心願,朝向光復大地、淨化人心,以及減塑光復海洋的目標開展,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參與。」身為台灣最早推動有機農業的民間團體之一,賴董事長表示深感責任重大,希望慈心的同仁志工們也能透過不斷參與的過程中學習而成長,最終希望所作的能夠真的對人類、土地,以及所有的生命都有所饒益。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