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16 / 03 / 21 3007

 

新北市政府、微星科技與基金會合作辦理「金山海岸造林種樹活動」

02 01

2016年3月11及12日,新北市政府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微星科技合作辦理「金山海岸造林種樹活動」,共種植2,500株樹苗,參與人數超過1,000人次,在14度的天氣中,大家的心卻是不畏風雨、熱血沸騰。

當日有許多人重視該活動,除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外,還有林務局、交通部北海岸國家風景處及許多議員及當地里長、總幹事等一起參與,朱市長表示:「新北市特於植樹節海岸造林,非常感謝慈心基金會協助及微星科技的贊助,未來預計將在金山海岸種植一萬棵,期勉大家一起努力。」朱市長也說:「知道慈心是最有愛心,並重視有機農業推廣,請慈心幫新北市照顧好該地樹木,也期許大家一起保護海岸及平地的樹林,期許新北市能成為台灣的典範。」另外還有金山高中的同學也一起來體會海岸造林的過程,同學們也非常歡喜。

由於海岸林可防風、防海潮、防鹽害及飛砂。因近年台灣沿海農業、養殖、工業之開發,消波塊的設立,加上氣候暖化,海平面上升,原本寬廣的海岸林,縮減且破碎化分布,造成沿海地區足以護衛土地的機制削弱,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也減少,因此亟需關注與恢復。但因困難度高,民間對此投入少,而政府單位也僅能在有限預算內努力。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以「如果這是很重要而沒有人去做的,那我們就要去做,等到我們做好,帶動很多人參與,那我們再去做應該要做而沒有人做的。」基於此,海岸林造林乃成為基金會決心投入之重點。

金山中角沙珠灣位於新北市金山區海邊,該地區臨海,氣候冬季強風、夏季烈日,濱海的美麗風景為金山特色,金山岬東側450公尺外,有兩座小島,稱為「燭臺雙嶼」,乃海底受蝕的珊瑚礁岩隆起後所形成。若能在金山海岸配合生態資源、營造具特色之海岸植被包括海岸林,一方面保護海岸林,防風定砂防潮,守護台灣土地;一方面以多種當地原生植被,創造棲地多樣性,增加海岸生物資源,並使成為大眾想要認識、親近之兼具休閒遊憩與環境教育的優質場域。

而海岸種樹困難重重,需要種種的條件下樹的生存率才高,如:選擇適當樹種,於當地已有黃槿、木麻黃、水黃皮、海桐,於該活動也選擇苦楝、厚葉石斑木、台灣樹蘭、草海桐等耐旱、耐鹽、耐風、耐淹水之原生樹種,進而可以增加生物多樣性;於雨季種樹也可減少護樹時需澆水的困難; 種植技術也是重要的學問,因沙地不易保水,故向環保局申請清疏側溝之再生土混拌沙土,以達到增加土壤保水性,並可讓再生土回歸土地,另於沙土中放一層報紙,讓其混拌之沙土不易流失。

我們也將以金山海岸造林之成功模式,複製到台灣其他海岸林可能面臨消失之地區,未來也非常歡迎企業的加入共襄盛舉,共同建起海岸線的綠色長城,守護台灣沿海土地。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