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16 / 08 / 29 5519

20160829 1

2016友善農耕研討會 各界齊聚交流共識

 為拓展有機農業格局,呼應國際有機農業聯盟(IFOAM)倡議的有機3.0,以永續為目標,支持符順有機精神的友善農耕發展,慈心基金會於8月27日於台大管理學院正大廳舉辦「2016 友善農耕研討會」,共有近300位來賓共襄盛舉。會中邀請到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仰山文教基金會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台大農藝學系名譽教授郭華仁、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院長陳世雄,以及國內有機、友善農業相關的產銷學研專家學者、消費者團體及有機驗證機構列席,就各自的角色在友善大地的努力成果分享與會大眾,並提供論述交流意見,期能做為未來有機專法制定上的參考。   

有機包圍慣行  逐步邁向有機島

會議議程安排了「臺灣新農業願景」、「永續國土」兩場主題講座,以及 「農田生態維護-綠色保育標章」「從有機 3.0談臺灣有機農業發展與突破」、「國際參與式保障體系(PGS)的發展概況」三場專題演講,同時在「農田生態服務系統」及「友善環境農耕」主題中發表理念與案例成果,並於「友善農耕是否需要管理?」進行綜合座談。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談到,社會對有機農業的接受度越來越成熟,希望未來至少有3萬青農進場,應可讓有機耕種的面積在一年內倍增。也希望明年起,學校營養午餐至少要有有機、吉園圃、TAP、CAS任一種標章。對於有機農民陳情:「鄰田汙染我卻受罰!」,曹主委表示應保護有心要做有機的農友,將有機農法滲透出去,包圍慣行農法,而不是被慣行農法包圍。主委也提到,希望社會大眾對有機農產品的檢驗標準不要太高,若只要求ND(農藥零檢出)的話,就像活在一個真空的社會裡。

13歲就務農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表示,自己在種田的時候作物都長得很好,對有機很有信心。面對大環境日益惡化,游院長提出有機農業可以復育大地,讓山地湖泊海洋恢復生機。除此之外,有機農業還能為國民健康、復興農村、提高糧食自給率做出貢獻。目前政策是「嚴管有機、補助慣行」讓農友力不從心,消費者也沒信心,政策推動單單農委會不夠,需行政院跨部會統籌,也希望仰山文教基金會提出的「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能逐步將台灣打造成有機島。

20160829 2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右);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左)

不是對立而是互補  一起把餅做大

當在場民眾提出農會與老農不支持有機時,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農村再生的經費以前都用在硬體方面,現在開始會往有機農業的補助,如得不到支持也會再溝通。

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王鐘和也提出建議:「只要不是化學的我們通通叫做有機,若沒有很明確的定義,怎樣驗證?怎樣讓消費者了解這些廣義的友善環境的各種農業都可以當作有機。像日本有機就是有機,自然農法就是自然農法,無藥農法、減農藥農法,很清楚讓消費者知道。」

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提出回應:有機立法重點在於政策轉型,「由管理轉為促進」,「慣行農政轉為有機農政」,現行有機驗證仍然維持,並加入「參與式保障制度」(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簡稱PGS),鼓勵各種友善農耕,因此友善農耕與有機農業並不是對立而是互補,可以一起把餅做大。

立法委員陳曼麗認為農業是一個重要的產業,不管是民間還是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三方結合在一起,很多的事情將會往前邁進一大步。

公開透明  PGS參與式保障制度

郭華仁教授指出,有機農業的價值在於它的多功能性,包括人類健康、社會、文化、環境、生物的多樣性、多元就業機會。有機農業的真實價格應該納入正向的外部成本,無法用金錢去換算的--減少環境汙染和提供的生態服務的價值。

郭教授認為推動廣義的有機農業,政府公部門應以農委會為主來推動立法,並在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組織,以「預算轉型」帶動「政策轉型」,每年調高廣義有機農業預算佔農業總預算的百分比,直接補貼友善農耕的農民,並責成地方政府透過「參與式保障制度」連結轄區內農民供應校園午餐。同時積極進行全民教育,說明擴大友善環境、永續農業的重要性與急迫性。

農業科技研究院副研究員陳玠廷指出,目前的有機驗證已使得消費者很狹隘的認為有機等於沒有農藥殘留,只看檢驗結果不重視生產過程,失去有機的真義。他舉在美國紐約由一群不認同官方驗證的小農所成立的「自然生長驗證」標章(CNG)為例,他們將產銷全部透明化,在地直接銷售,農友人數成長速度比官方驗證還迅速。如今已與有機驗證發展為互補關係,其做法就是目前IFOAM推動的第二方查證的「參與式保障制度」PGS,但需搭配社區營造與食農教育等配套措施較易健全發展。

慈心基金會代表陳榮宗博士,談到六年前與林務局合作執行的綠色保育標章發展歷程與成果。在去年擴大申請項目,加入對環境敏感的指標性物種與棲地環境營造。以基金會輔導的花蓮南安部落農田生物多樣性調查為例,發現有機田天敵種類豐富,害蟲數量少於慣行田,顯示有機田生態防禦比慣行田人為防治效果來得好。而綠保的下一步是走向參與式保障體系PGS,透過多方共同參與、資訊透明公開、建立誠信共創永續農業的願景。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