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14 / 10 / 31 2430

十月的台大鹿鳴廣場,空氣中飄著陣陣秋風涼意,怡人的溫度,伴隨蓊鬱樹木環繞的綠意盎然。一群有理念的年輕人,在這裡展開屬於他們的-----綠領人生!

20141031 1

綠領農學市集的誕生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定義,「綠領」的工作領域包含「生物多樣性」、「環境永續」及「節能減碳」,只要達到這樣的方向與目標,即可稱作「綠領」。在台灣,也存在著一群熱血、年輕的綠領份子。由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的學生們結合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共同舉辦了,「第一屆綠領農學市集」。

綠領市集的誕生的背後,有著一名年輕學子對大地熱切的使命感。初夏之際,吳坤育當選台大農學院學生會會長後,基於市面上農夫市集很多,雖然很多標榜有機栽種,但他覺得似乎還少了點什麼,原來很多有機其實是『慣行有機』,栽種過程中所使用的防治資材、有機農藥對於生物、環境會有很大的傷害。因此他想要給大家對於環境、有機和永續發展的完整概念,所以促生了這個市集。

綠領一直都在生活中

周末假期的鹿鳴廣場,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年輕族群,上至大專生,下至小學生,親臨現場會發現這些年輕人很有想法,他們認同有機、永續發展的概念,不僅為了個人健康,也思考到了自己所處環境面臨的困境,因此他們思考、實踐,乃至推廣,將綠領的精神徹底地與生活結合。

慈心基金會表示,這是第一次走入校園與大學生聯合舉辦綠領農學市集,才發現原來基金會長期以來一直都是「綠領」的頭號粉絲。基金會所推動的綠色保育、有機農業、校園蔬食等等,都是綠領所涵蓋的範圍。在慈心基金會學習的年輕人表示:「在這裡看到很多人為綠領產業努力,也喚醒了自己投入綠領的初衷。因為慈心基金會一群人對於環境的保護與熱愛,讓自己能夠一路堅持理想,走到現在,並以身為綠領的一份子為榮。」

台大昆蟲系的張宇漢表示:「本來以為有機農業只是吃得健康,但沒想到,還有一群人在追求健康以外,還要對這塊土地體貼。追求的不僅是人們的福祉,還要做好環境的永續發展。」農化系的陳友田說:「如果沒有這次的綠領農學市集,我不會認識綠領,不會發現有這麼多人如此在乎我們在乎的事,我也不會意識到身為綠領是多麼值得驕傲的一件事。」也有工作人員表示:「一開始定時導覽沒有什麼人要聽,但開始導覽之後,陸續有民眾加入,最感動的是民眾會和我們互動,和我們分享他們所知道的,那是一種教學相長的感覺,很感動!」

產學結合不紙上談兵

台大其實一點也不學術化,至少在綠領這個產業就是如此,這次的參展廠商就有不少台大畢業的校友,如綠藤生機的三位創辦人是台大財金系校友,而綠光農園的陳易泰也是校友之一。重點他們都是青年綠領,並且有不錯的佳績,這讓莘莘學子在綠領產業看到希望和勇氣。農經系三年級的黃子芸說:「這大概是我在台大參加過最有意義的活動了!完全是由學生主導,從一開始的發放邀請卡,與教授互動,到直接上場導覽都親力親為。農經系在大一大二學了很多理論、聽過很多農企業成功的例子,但是這次才真正的感覺貼近台灣的新農業!」還有很多同學在親臨市集後,都紛紛表示覺得自己的心被這樣善良的理念給觸動了。

年輕的身影,交織融合在鹿鳴廣場徐徐涼風的綠意盎然下,構成一幅校園最美麗的風景。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