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20 / 07 / 03 24081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
 

 

第一善:拯救海岸種樹行動

只要捐助福氣包方案
慈心將為您在台中梧棲種下一棵樹
讓您實際參與救助海岸林行動

 

慈心基金會自2015年起,與林務局、林試所、各縣市政府合作,並由30家企業贊助,在全台12個縣市進行海岸造林,至2020年底將完成種植50萬棵樹木。因為和仁舟社會企業共同成功研發水寶盆,應用在充滿逆境的海岸造林最前線土地,成功使存活率超過九成、成長速度超過一倍。而水寶盆本身是由回收紙漿製成,三年後會自然分解於大地。我們和台灣社會共同種下綠色長城,除了守護台灣第一線土地、防風過濾沙塵暴,也更新衰老海岸林、剷除外來種銀合歡,恢復台灣原生種海岸林。

我們在台中梧棲海邊為您代種樹木的地,位於台中港1. 保安林區及2. 中一路旁綠帶。我們募得福氣包共3000棵樹已於2021年5月5日完成種植,樹種有:海檬果、水黃皮、繖楊、草海桐、小葉南洋杉、千頭木麻黃等。

 

台中港保安林區:

該保安林地位於台中港管制區中,是台中港面臨東北季風第一線,在此種植樹木可以為台中港抵擋強烈的東北季風、以及來自海上的鹽分、飛沙,保護台中港,使其免於海邊惡劣環境因素的直接衝擊。裡面的樹木長年抵擋來自海上的強風、暴潮、飛砂、鹽霧等侵襲,守護台中港區。當地的木麻黃防風林已開始老化倒伏,形成許多空曠地,若不及時更新老化林地、種植新的樹木,保安林將快速消失,來自海上的衝擊將長驅直入台中港,要再重新造林的難度會提高許多。

我們在此種植水黃皮、海檬果、繖楊等台灣原生且適合當地的樹種,因使用水寶盆,即便在目前炎熱、乾旱的狀態下,仍生長適應良好,存活率100%。

 

 

台中港中一路旁綠帶:

中一路為台中港重要主要幹道之一,平時有許多車輛來往,在此種樹不僅可以達到防風定沙的效果,也具有綠美化的功能,讓經過的人們可以感受到海岸種樹也可以很美觀。

我們在此種植草海桐、千頭木麻黃、小葉南洋杉等海岸具景觀效果的樹種,草海桐及千頭木麻黃以較緊密的方式種植,未來將形成美麗的樹籬;小葉南洋杉樹姿挺立,是少數在強風環境下仍能長高的樹種,未來長大後形成整齊颯爽的景觀。因使用水寶盆,即便在目前炎熱、乾旱的狀態下,仍生長適應良好,存活率100%。

養護工作:

新植樹苗後,我們會定期巡查,依現場狀況安排執行護樹工作項目:澆水幾次,第一次澆水有含有益菌改善土壤菌相;割草幾次,避免樹苗被雜草遮擋陽光,影響生長。

 

 

第二善:友善農法護育生命

福氣包方案的捐款
包含支持友善農法
復育田野林間超過42種珍稀動物

 

台灣有很多珍稀類野生動物,牠們的生活環境跟農田常有重疊,例如石虎、白鼻心、翡翠樹蛙等。參與慈心基金會「綠色保育」友善農法的農友需承諾:「要保護保育類動物,並實際付諸行動,重現棲息地以守護牠們的家園。」確實實踐並通過綠保查驗的農友,基金會會核發「綠色保育標章」。

我們知道使用農藥、化學肥料會破壞環境,除了會讓土地酸化,也會毒害到許多生命,而農田是僅次於森林,第二大的陸域棲地。有非常多的動物都仰賴農田維生。

申請綠色保育標章的農友們,除了耕作時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同時還會照顧到這片土地上小動物們的生命,營造一個適合動物居住的棲地。

目前(2021.06)已有409位農友取得「綠色保育標章」,共同守護台灣42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希望不管是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和我們人,都能一起在這片土地上和平相處。農產品貼了綠保標章以後,大家可以透過標章的辨識,進而選擇綠保標章來消費,積極支持友善農耕,守護我們的土地、守護動物的生命。

「善合一福氣包捐款用於友善農法綠色保育專案為期一年」

台南官田 水雉覓食 (攝影/林青峰)台南官田 水雉育雛 (攝影/李進裕)

 

第三善:減塑教育從小啟動


每個福氣包都能支助
全台139所校園推動減塑教育
小小地球公民 教育從小做起

 

 

塑膠垃圾的反撲,已成為一場全球共同面對的迫切危機,海洋生物因誤食塑膠致死的案件屢屢發生,無所不在的塑膠微粒也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慈心基金會致力倡導從「源頭減量」,與產、官、學、民各方交流,接軌國際趨勢,推動臺灣減塑政策,舉辦減塑活動。2018年起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合作「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計畫,讓減塑教育向下扎根,涵育學童作為地球公民的關懷視野,凝聚全台百所校園一起用行動守護,超過33,335名參加計畫的師生持續努力,落實生活減塑,已減少超過386萬個一次性塑膠用品的使用!串連起學校、家庭到社區,成為全台最大規模的校園減塑運動。

點亮計畫2021年全新階段「從校園出發 全民減塑起步走」擴散至全台,139所計畫參與學校,範圍遍及全台本島及離島,從幼兒園至國中學程的規劃,為學童延續一條以環境教育落實關愛自我與他人的生命教育。改變,種下希望的種子開始,減塑的種子從校園出發,全民減塑你我一齊起步走!

「善合一福氣包捐款用於減塑教育專案為期一年」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