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40期 2019 / 05 / 10 1885

 四個年輕人的真心 帶動雨林人與生態自然永續

被稱為「地球之肺」的熱帶雨林,是最古老、最具生產力、也最複雜的生態系統,占陸地面積不到百分之七,卻孕育全世界一半以上的物種,茂密的雨林不僅是人類食物、能源、醫藥植物的來源,也是各種野生動物繁衍生存的棲息地。

隨著人類對自然資源的需求迅速增長,熱帶雨林每年以十三萬平方公里的速度消失,其中約百分之八十為農業開墾所導致,而全球瀕危的動、植物也高達上萬種。位於熱帶雨林分布北限的雲南西雙版納,面積不足兩萬平方公里,卻擁有上千種珍稀動、植物,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無價的森林生態。但近五十年來,其雨林面積已有一半遭到破壞。

正當全世界的雨林快速消失之際,有一群年輕人,從實現創業夢想並重塑農業尊嚴的過程中,找到更高遠的使命感。他們以貼近生活的經濟模式展開保護雨林的工作,讓經濟與保育達到雙贏,同時帶動更多人參與其中。

西雙版納熱帶雨林是普洱茶的發源地,少數民族先民種植的茶樹,數百年來沒有人為干擾,與各種動、植物混生形成生態系統。這裡有許多被中國列為重點保護的動、植物,譬如亞洲象、懶猴、冠斑犀鳥、桫欏…等。二〇〇九年,四位從事茶相關工作的年輕人決定創業「打造茶界最誠真的品牌」,目前擔任「雨林古茶坊」營銷總監的陳軍日不諱言表示,一開始選擇到西雙版納,除了想從源頭改變原料採購體系,也是基於古樹茶珍稀有賣點的經濟考量。然而經過三年艱苦的尋茶征程,踏遍十二座古茶山、遍尋四千個村寨,團隊受到考察過程中所見、所聞的啟發,內心開始有了轉變。

世代以雨林為家的傣族、哈尼族、布朗族等十多個少數民族,擁有獨特而多樣的民族森林文化。陳軍日說,由於普洱茶市場行情的劇烈波動,使茶農的收入極不穩定,為了生計,茶農不得不砍伐古樹改種橡膠,但種橡膠使土地劣化,影響生態環境。而幾百或上千年的古茶樹散落於山險路遠的深山叢林,暴雨造成的土石流加上路況極差,不僅尋茶過程險象環生,當地少數民族也常發生連車帶人滾下山崖事件。

幾個年輕人從最初的經濟利益考量,慢慢地有了協助當地居民改善生活及保護雨林生態的想法。為什麼會有這種轉變?陳軍日謙虛地說,在深入這一片鬱鬱蔥蔥的熱帶雨林、看到百年或千年歷史的古茶樹,並與純真的少數民族互動後,很少人能夠不被改變。

除了堅持創業的初心,他們每年跟茶農簽訂合約,高價收購古茶樹鮮葉。堅持手工製茶,在三百多個村寨設置一百二十二座製茶坊,聘請六千位當地製茶師,重拾即將失傳的製茶手藝。投入基礎建設,造橋鋪路、興辦學校、資助就學…等。除此之外,又修建雨林莊園,集研發、加工、展示、倉儲和參觀體驗於一體。全世界已有超過兩萬名茶友參加「雨林茶山行」,除了將生產製作過程公開透明化,更帶著茶友徒步深入原始雨林,實際走訪古茶樹的生長環境,及觀察各種動、植物自然混生的生態系統。

經濟與保育成功的關鍵是什麼?雖然一開始都是先以經濟力保障農民的生活,但真正成功的要素是人與人之間真心的對待,在真心的對待中淬練出共同的理想和目標。「雨林古茶坊」的創辦人之一朱勇說:「雨林人是一群非常質樸誠真的人,大家都在做一件簡單的事——尊天循道,工法自然。」雖然有時被認為有些傻、有些笨,但在每個細節背後其實是無數人默默辛勤的付出。

秉持「取之於雨林、還之於雨林」的信念,十萬名茶農在生活得到改善後更能體會保護古茶樹的重要,而超過五十萬名消費者,透過喝一杯古樹茶,也成為西雙版納熱帶雨林生態及生物多樣性不可或缺的守護者。在經濟與保育雙贏的路上,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微小,但一群人的力量卻可以翻轉世界!

 

【資料來源】:

1.[中國數字科技館]美麗的西雙版納熱帶雨林http://b2museum.cdstm.cn/rainforest/index.htm

2.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 What We Are Doing-- Food & Farming

   https://www.rainforest-alliance.org/issues/food

3.《歲華:尋根古樹普洱茶》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