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7期 2018 / 01 / 10 4004

 

Q1:冷泡茶怎麼泡?哪種茶葉適合?
很簡單,只要將茶葉放入瓶中冰一晚即可,600cc約9克的茶葉。所有茶類都可冷泡,如普洱茶、綠茶,都能輕鬆享用不同的風味。

Q2:隔夜茶可以喝嗎?
跟食物一樣,放進冰箱可以延緩變質,因此隔夜仍然可以飲用,但是風味會減損許多,可以練習茶葉一次不要下那麼多,少一點也可泡出相同濃度的茶味,可以培養精準度,泡茶功力也會精進。

Q3:晚上喝什麼茶比較不會影響睡眠?
會影響睡眠的是茶中的咖啡因,咖啡因的量和品種、溫度、茶青熟度、製程等因素有關。其中影響較大的是發酵度。紅茶是全發酵﹐烏龍茶是部分發酵,包種茶為輕發酵,綠茶則不經揉捻沒有發酵。 發酵越重咖啡因釋放越少,較適合不易入睡或胃不好的人。而經無氧發酵的GABA茶(佳葉龍茶)含有γ—胺基丁酸,甚至有放鬆助眠的功效。

Q4:有機茶喝得出來嗎?
有機與慣行茶,一般人不常比較,大多喝不出來。選擇有機茶,不僅可以喝到大自然純淨的豐厚底蘊、對自己身體好以外,同時也對環境好,共生共榮的互利,這是有機茶重要的價值。

Q5:對不懂茶的人,要怎麼選茶?
選擇有品牌、有信譽的廠商,並且親自喝喝看,看喜不喜歡這樣的味道,喜歡、喝得順口最重要。
如果要挑選有機茶,要選有機驗證檢驗合格標章,以保障自己買到的是安心的好茶。

個別喜好 建議選擇 建議茶類品項
香氣型 香氣清揚純正、甘滑爽口 包種茶、高山茶
回甘型 喉韻十足,飲後回韻 烏龍茶
夏天 感覺涼爽 綠茶、白茶
冬天 有溫暖感覺 紅茶、熟普洱
寒涼體質 喝顏色重一點的 鐵觀音、紅茶、熟普洱
燥熱體質 喝顏色淡一點的 包種茶、綠茶、白茶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