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6期 2017 / 10 / 25 1596

 

 

蔬食Hen潮 您跟上了嗎?

 許多證據推估,到了2100年全球人口數將超過120億,屆時農地、灌溉水恐怕難以支撐糧食生產需求,而且通常在某地區經濟發達初期,飲食習慣容易隨之改變,特別是肉蛋奶的需求會大增,如此一來不僅引爆糧食危機與加速環境汙染,畜牧排放的甲烷、二氧化碳,會讓溫室效應更難以控制,而肉蛋奶攝取過量,也是造成現代人各種文明疾病的主因。

所以越來越多人願意改變錯誤的飲食方式,從自己的健康著想,更看到身為地球公民的責任,藉著少吃肉而減少資源浪費,以及避免氣候溫暖化加劇,自利利人。

只是多數人從以肉類飲食為主改變成多蔬菜穀物的飲食容不容易呢?單單從吃的慾望常難以輕易被說服,尤其面臨琳瑯繽紛、各種色香味誘人的美食在前,難度頗高,必須從蔬食有益健康的觀念教育,以及把蔬食料理變好吃來著手,才有可能漸漸認同乃至改變。

過去經驗上,從教育小朋友懂得蔬食對環境更友善,對動物更仁慈的種種理念,小朋友是可以用理性來抉擇入口食物的,一生之中將會成為蔬食實踐者,另外,近年來越來越多各種創意料理,讓蔬食、穀物更美味更豐富,也漸漸讓肉食主義者接受,我們更看到許多蔬食推廣運動團體或個人,不管是周一無肉日、校園蔬食教育等等的努力成果可觀,其實在國外也早已吹起蔬食風,英國、德國等先進國家蔬食變得極為普遍,都證明這是一個很棒的潮流。

因為這是正確的路,慈心基金會也早就在推廣,不論是校園蔬食教育、活動講座、DIY,就是希望能帶動更多人愛好蔬食,讓蔬食成為您的三餐主流,漸漸減少依賴肉類的飲食習慣,不僅為了您的健康、也為了地球的健康而努力。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