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4期 2017 / 05 / 05 3773

magazine06034


一、你應該要知道的「數」

  1. 1/3為了人類消費而生產出來的食物,是被浪費掉的。而假如把「食物浪費」當作一個國家,那麼它將是全世界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僅次於中國與美國。所以,讓我們更為謹慎地做一個負責任的消費者吧!
  2. 除了碳匯的功能,陸地上有80%的生物多樣性,是存在於森林之中。而且,自1990年以來,全球超過20個國家已成功透過森林面積的維持或增加,進而增進該國的糧食安全。
  3. 根據2017年發布的全球有機現況調查,全世界在2015年的有機耕地面積為5,090萬公頃(240餘萬名生產者,超過3/4身處發展中國家),相較於2014年增加了650萬公頃,占全世界耕地面積的:其中,有11個國家,該國的農業土地超過10%為有機耕地。

參考資料:

1.https://www.facebook.com/UNFAO/

2.《Organic Agriculture Worldwide 2017》


二、寇克宣言2.0

寇克宣言(Cork Declaration)源自1996年於愛爾蘭寇克市舉辦之鄉村發展歐洲論壇,期間提出「生機蓬勃的鄉間地區(A living countryside)」願景 ;宣言2.0版本則發布於2016年9月5-6日,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21)執行脈絡下,以「更好的鄉村生活(A better life in rural areas)」為題,重申鄉村與鄉村社區的重要角色。歐盟認為鄉村除了是農業生產的基地外,也承載了環境與社會多樣性的意義,在許多鄉村地區更保存了各種歐洲的自然/文化地景與遺產。當越來越多的論述指向鄉村所具有的永續發展功能時,寇克宣言2.0指出透過創新促成經濟成長與追求永續性並非是互斥的;此外,由於鄉村地區依舊是歐盟人口主要的生活空間,經濟活動的活絡是穩定鄉村發展的關鍵,因此一方面透過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提升農業的發展,一方面也透過創新產業的推動活化鄉村地區的人力資源。

參考資料:

https://ec.europa.eu/agriculture/events/rural-development-2016_en


三、國際永續旅遊年

為了提升公私部門對於透過旅遊活動來促成永續發展的最終目的,聯合國發布2017年為「國際永續旅遊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Sustainable Tourism for Development)」,作為倡議、實踐永續發展的工具利器。意即視旅遊活動可以扮演催化劑的作用,引導一般社會大眾對於永續發展的重視,並在旅遊進行的各個環節中落實社會、環境與經濟等面向的永續發展。在國際永續旅遊年的規劃中,旅遊將於下述領域扮演重要角色:1)永續經濟發展;2)社會包容、就業與降低貧窮;3)資源使用效率、環境保護與氣候變遷;4)文化的價值、多樣性與襲產;5)相互理解、和平與安全。

參考資料:

http://www.tourism4development2017.org/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