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4期 2017 / 04 / 19 3380

手牽手 一起護大地

magazine03b034 1「雲林溝霸有機農業園區」啟用典禮

今年(2017)1月19日雲林第一座由公部門資源建構的「雲林溝壩有機農業園區」正式啟用,當天雲林縣長李進勇、農業處長張世忠以及慈心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執行長蘇慕容等多人共同主持,並攜手和現場40幾位進駐的有機農夫一起在園區農地種下新苗,象徵有機農業的榮景由此開展。

母雞帶小雞 薪傳經驗

雲林溝壩有機農業園區佔地共24公頃,這12筆向台糖承租的土地位於台78線快速道路旁的斗六市溝子具段,園區特別規劃32塊「量產~經營區」 、16塊「試量產區~實習農場」兩種,委託慈心基金會執行管理,藉由專業團隊輔導,一方面經驗豐富的有機農友可量產經營形成規模經濟,並傳承有機農業的正面能量,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精神,讓試量產區的有機新人可以在此安心試作,快速學習有機栽培技術並減少初學者的耗損成本。

慈心基金會負責溝壩園區的產業服務專員張正貴讚許說:「團結力量大!雖然啟用沒多久,專區的農友在短短時間已形成一股力量。」他觀察,在地有經驗的農友無論在技術或農機租用上都發揮協同互助精神,確實有效率,明顯將會成為具經濟規模的園區。

大面積有機園區的規劃設置,也能有效大幅降低有機耕作過程鄰田的污染。如何與慣行田建構防治污染的安全隔離帶,一直是台灣有機農友的頭痛問題之一。在台灣有機農友普遍面臨田區狹小、分散,且多與慣行田區相鄰,難以設置隔離措施避免污染,且扣除緩衝帶後有機耕作成本相對提高等困難,加上現行有機法規農藥殘留必須零檢出的嚴格限制,這些都是農民不敢嘗試有機耕作的障礙。

magazine03b034 2長官與貴賓及農友種下對溝霸的希望magazine03b034 3慈心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右)與雲林縣長李進勇

推動有機農業  自利利他

慈心團隊針對這個問題,在雲林「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農業輔導計畫」結案報告中,也建言主管機關正視此問題,這次雲林縣政府的創新之舉,我們樂見其成,也加入輔導管理、行銷及推廣。萬事起頭難,雖然目前的溝壩園區在執行上仍有很多問題待克服,但只要有心行動,後續的發展仍值得期待。

雲林縣持續推動有機農業、友善大地的農業政策,期許溝壩有機農業園區能成為有機生產基地的示範,順利量產穩定、品質良好的有機蔬菜,以利供應市場大單需求,特別是在今年政府要推動六都國中、小學每周吃一到兩次有機營養午餐的政策,園區農友也想對國人能食用到健康、安全的食物盡一份心力,希望這樣自利利他的願景也能圓滿實現,寫下雲林公部門推動有機農業的新里程碑。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