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1期 2016 / 07 / 01 3021

2016/04/18-20  2016美國國際志工年會分享綠色保育成果

慈心基金會第四年榮獲外交部邀請並通過甄選,於4/18-20參與由美國國際志工行動協會(American Voluntary International Action, InterAction)舉辦的國際志工年會,在外交部率領下與國內其他9個NGO組織一同組團前往。

2016國際志工年會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辦,近900位來自不同NGO幹部們參與此盛會,慈心基金會透由影片、文宣、現場互動等多元方式,分享經濟與保育雙贏的成功經驗,現場並提供友善大地的綠保產品「芒果青鮮果乾」給國際有人品嚐,藉此機會讓世界看到台灣在農田保育的用心與成果。

 


2016/04/22-24「世界地球日.淨塑護海洋」簽署與創意徵件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慈心基金會於4月22日至24日,舉辦「地球日淨塑宣言〝三天不用塑膠袋〞」簽署活動及「淨塑創意競賽」,策動大眾愛護海洋生命的環保意識。活動共有600多人簽署宣言,3 天累計減少近 5,000 個塑膠袋使用量,並獲得 50餘件投稿。徵件遴選出10件優秀作品,獲選特優的施湘菲老師,將淨塑融入國小課程內容,從小扎根愛護生命的心,並透過在學校裡讓孩子親自參與,進一步推展到家庭。得到優選的朱秋瑩老師,於任教的陸軍專科學校帶動學生實踐無塑生活,學生說能為海洋盡一份心力很開心。本活動於5月28日舉辦頒獎典禮以茲鼓勵。


2016/04/22 蔬食愛地球 快閃活動

響應「世界地球日-Trees for the Earth」,委由慈心基金會營運的新北市綠色生活館,4月22日在新北市府大廳,一群人快閃合唱「We are the world」揭開序幕。當天大廚和慈心蔬食義工,以新北市在地當令的可食地景蔬菜為食材,邀請現場民眾一起做美味、健康又環保的蔬菜潤餅捲,讓民眾體驗生產端到消費端的低碳飲食方案,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親自參與潤餅捲製作。現場並發送小果樹苗,推廣利用家中陽台、屋頂及社區空地等閒置空間,植樹減碳的同時,也營造可食地景,增加都市農耕綠化面積,達到降低食物里程、減少碳足跡的效果。


2016/04/30 台中種樹目標 8年10萬棵

台中市政府與慈心基金會、福智基金會,共同合作種樹愛臺灣、護地球活動。市長林佳龍先生、福智集團總幹事盧克宙蒞臨,親自實踐種樹。

慈心義工以及附近的居民一共200多人參與,一起種下了200棵楝樹、青剛櫟樹及桂花。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盧克宙總幹事允諾8年在台中種10萬棵樹,希望能種植更多的樹木,讓所有生態、環境、生命都能越來越美好。


2016/04/30 世界青蛙日 護蛙也護未來

每年4月的最後一個週六,是「拯救瀕危青蛙日Save the frogs day」。慈心基金會邀請綠保農友一同參與雙北市政府於台北市立動物園合辦的「蛙現三生-宜居雙北」活動。活動主軸是介紹台北赤蛙和雷公蛙等各種蛙類面臨的危機,推展保育台北赤蛙的棲息環境,並宣告響應國際與世界接軌的宣言。

慈心基金會透過遊戲讓民眾認識護健康也護生命的「綠色保育」,綠保農友在現場展售與野生動物分享的作物,並分享友善耕耘的心情。

動物園園長金恆鑣表示,大家覺得保育是專家學者的事,其實如果多參加活動,了解到生活中做的選擇就可以影響到生物與我們的未來,有機會支持相關產品就是支持保育。


2016/05/13南安部落生態新發現 邀請媒體參訪

在輔導南安部落的第三年,慈心邀請農友、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銀川有機農場,及多方媒體參訪,分享農友與各單位互助合作的成果,不僅於轉作有機面積的擴大,在生態保育上更有重大的收穫。透過台東大學彭仁君教授的田間生態調查紀錄,以及特有種魚類「菊池氏細鯽」的發現,更凸顯出有機水稻田豐富的生態與完整性,讓部落的努力得到有力的支持,再透由記者具專業素養的報導,讓南安的美、眾人的用心得以完整的傳遞給社會大眾。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