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8期 2010 / 10 / 01 1468

為了讓種樹活動能夠順利展開,基金會在規劃種樹活動時,就思考著:「台灣到底還有沒有土地可以種樹?」經過調查發現全省有許多義工的家裡尚有閒置或休耕的土地,期盼這些土地能做一個長遠的種樹計畫。基金會審慎地擬訂種樹方案後,開始針對有興趣者了解如何參與活動,因此,盛夏時節,基金會在全省各區舉辦種樹說明會,例如,提供土地、提供苗木、提供技術、贊助經費、專案義工、學校或公司可種樹者、個人庭園綠化等方式詳加說明,期待種樹能成為全民的活動,且邀請大家一起來種樹。

種樹造林 一坪地都不放過

慈心基金會於6月中旬拜訪林務局造林生產組徐政競組長,希望給予指導。徐組長除了讚許基金會用心推動種樹活動外,並說明林業是長期保安的事業,然而,現今世界森林正逐漸地減少、溫室氣體效應增高,最好的方式就是造林,增加森林的覆蓋率,所以林務局推動綠色造林計畫,分成平地、山坡地、國有土地造林計畫等,希望增加森林的覆蓋。

同時,徐組長對基金會給予建議,政府的力量有限,民間的力量才是無窮。我們都希望林業要走出去,尤其推動企業、公益團體或是基金會造林,借大家的力量一起來推廣,為台灣的環境盡一份心力,這是大家共同的期許。徐組長表示:「種樹,一坪土地都不放過。」只要有人願意提供私有土地,林務局可提供樹苗,公有土地,例如新生地、學校、公園綠地、廢營區等,林務局都會盡力協助造林。

巍巍高山 種下希望的樹苗

大暑過後的阿里山,上午艷陽高照,下午卻是陰雨紛飛,高山氣候變化多端,讓人捉模不定。七月中,慈心基金會賴董事長受邀來到阿里山參加「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所舉辦的「感恩傳承會」,會前賴董事長與理事長幸朝明神父及第一任的理事長鄭神父,就在夏日午後的小雨中,歡喜地在阿里山種下保護水源、愛護山林的希望之樹。

賴董事長熱衷推廣種樹活動,殷切地希望大家一起來種樹護地球,所以,每次種樹以後,他都說:「我種樹的照片,要趕快貼上網。」他以具體的行動,鼓勵並帶領大家一起種下無限生命的希望之樹。

新豐農場 林蔭深處送清風

台北地區在7月18日於新竹新豐農場,舉辦種樹說明會。雖然沒有廣泛地邀約,當天竟然有260人熱情參與。這天陽光耀眼,一走進農場,林蔭深處送來陣陣清風,經營多年的新豐農場生態已趨完整,特別是樹林遮蔽了豔陽的襲擊,帶來涼意,讓人直接感受種樹的利益。

種樹之後,來自台北的義工楊茂盛分享:「其實,大家都可比擬那隻奮不顧身、羽毛沾水想熄滅森林大火的小鳥,雖然沒有能力,卻有堅定信念。」所以他當場發願,提供自己的土地來種樹。

花蓮來的義工呂嘉維,兩年前選擇從台北回歸花蓮故里,過著簡樸的田園生活,覺得身心得到真實的安頓。當他看到種樹宣導活動時,當下就決定自己一公頃的有機田要來種樹,這樣對保護地球更有幫助。

阿里山上 天公作美降甘霖

阿里山有多處的崩塌地,很多原住民希望這些區域恢復成原來森林的面貌,他們申請了許多樹苗,卻因面積廣泛、人力不夠而暫緩,基金會發動嘉義與台中各一梯次的義工,在舉辦說明會後,隔天就上山一起來種樹。

七月的阿里山暑氣逼人,豈知正要開始種樹時,天空飄過雲朵,霎時間涼爽許多。奇妙的是,等到大家種樹完畢,小雨開始滋潤大地、澆灌樹苗,似乎與天公打過招呼,雙方配合得天衣無縫。

有位甫從西班牙回國、跟家人一起來種樹的朋友,種樹之後有感而發: 「本來覺得台灣環境不夠好,不想回來了,今天發現有一群人保護環境、愛護地球的用心以後,覺得台灣真好,一定可以恢復以前福爾摩沙的原貌。」感動之餘,他打算回來定居。    

共襄盛舉 百人歡喜種千樹

為了響應種樹活動,義工黃碧蓮提供她位於屏東縣高樹鄉面積約八分的土地,讓大家一起種樹造善業。7月25日高雄地區舉辦了樹種說明會,170位名額在消息宣佈後,不到幾個鐘頭就額滿了。

地主黃碧蓮說:「多年前,我聽日常老法師說,21世紀人類生活需要的是水源,要爭的就是水,於是找到了高屏地區飲水的源頭,就是這塊地,今天在此舉辦種樹活動,能為高屏溪一帶保有好水源、好空氣,非常感恩老法師。」

全家都來參加種樹的義工林美純說:「挖洞時看到很多石頭,如果這些都當成是金子,就像佛典『金貓因緣』的故事一樣,因歡喜心而變成綿延好幾里的金子,拿到適合的地方,不就是黃金鋪地嗎?」真的太棒了!即使手髒口渴也是做得滿心歡喜。

美好環境 就從種樹開始

多次的種樹活動中,大家都發現,在酷暑種樹後陣陣涼風吹來,頓時有消暑的快意,艷陽的魅力似乎只能回眸一笑,是天公作美?是巧合安排?不同領會在個人心頭。無論如何,未來當一列列高大的樹木,青蔭滿地,創造了森意盎然、潔淨土地、水源的好環境,不僅為自己,也為人們種下未來更美好的生存環境。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