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9期 2011 / 01 / 01 1556

經過慈心基金會舉辦全省種樹說明會,及多場種樹義工培訓後,眾人紛紛響應。從此,種樹不只侷限在森林,原來也可以撿種子育苗、喬遷種樹、行道樹植栽區種樹,甚至屋頂也可盆栽種樹。種樹可以改變人心,甚至有人改變了生命,找到希望。

其實,生活在地球的居民,人人都能為這瀕危的地球村、生命的共同體盡一份心力。匯集每個人的心量,就足以影響環境與人心。正如一位智者所言:「種樹這股力量帶動起來,是很不可思議的。」

到公園撿種子

在一個分享學習經驗的聚會中,有位高雄的慈心義工分享「種樹牧羊人」影片的故事,大意是敘述有位法國名叫普菲爾的牧羊人,為大眾破壞變得寸草不生的土地,不辭辛勞、鍥而不捨地一棵棵植樹,歷經20餘年,原本荒漠的峭壁,終於蘊育出一片森林綠地。在沒人的荒地種樹,可以改變人心,找回希望。

牧羊人的故事策發人心,有人提議到「衛武營都會公園」撿拾地上的種子,於是一行人浩浩蕩蕩,也不顧穿著洋裝、西褲、背著書包就興致勃勃出發。

大夥兒在公園的人行道、草地、水溝邊徒手翻找種子。在一旁運動的人,好奇詢問後,熱心地告知種子散落處,甚至也有人跟著一起撿種子,現場一片祥和。大約1小時後,大家檢視採集的成果,有海檬果、大葉桃花心木、樟樹、印度紫檀、苦楝等等,每一顆種子都帶來驚呼與歡喜!一個單純的聚會,不僅是分享學習成果,同時也為種樹護地球,饒益更多生命,而有了不一樣的學習。

 

入厝種樹

林翰櫻門前種樹,慶祝入厝

居住在雲林麥寮鄉的林翰櫻,在新居落成當天,舉辦了一個與眾不同的活動。

早期,林翰櫻以養鵝維生,發現當地野狗會把鵝咬死,她聽從鄰人建議:「買農藥拌東西給野狗吃就好了。」不久眼見四隻死亡的狗,她僅想到:「你咬死我的鵝,我毒死你,只是剛好而已。」有一回,屋頂老鼠的吵雜聲,讓她再也難以忍受,盛怒之下,以水泥封住老鼠出入的洞口,「我不相信你還能活!」

後來,林翰櫻有機會學佛,想起以前所做種種不好的事,莫不痛哭流涕。當新居快落成時,友人蘇炳榮來此探訪,並對她建議:「搬新家當天,我們來廣大供養、誦經、種樹好嗎?」她欣喜萬分。入厝當天,雲林地區的義工齊聚ㄧ堂,大家歡喜地舉辦活動,此景觸動了一些人:「十年前我也是入厝,卻是殺雞宰羊辦盛宴。」同樣是搬新家,所做的事卻完全不同。整個過程,林翰櫻滿滿的感恩,她還提供一塊六分地給基金會種樹,期盼透種樹凝聚義工的心力。

 

種樹深耕社區

 

陳清南(左)婿種樹敦親睦鄰

嘉義地區的慈心義工,以「認養市政府的行道樹植栽區」鼓勵大家種樹、愛環境、愛地球。其中一對翁婿發心整地種樹,讓這次種樹發揮敦親睦鄰的意外收穫。

因為陳清南發覺行道樹植栽區的土丘高低不平,有些凌亂,擔心社區居民誤會我們不是在種樹,而是破壞環境,同時希望在種樹之前先整地。聽到岳父的發心,女婿陳建安當然高興。整地是非常耗力氣的工作,陳清南卻做得歡喜,甚至有的居民駐足觀看他們到底在做什麼?陳建安藉機說:「把這裡弄漂亮一點,希望大家歡喜來這裡。」

熱心的說明,回報的是,有位先生說:「你們要做景觀,若需要專家協助,我知道附近有景觀公司可以幫忙設計。」還有一位鄰居每兩三個月來兒子家住,看到義工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也幫忙澆水。認養行道樹植栽區以後,居民開始關心這塊綠地,甚至關心種樹的這些人。原來種樹不僅護地球,還有深耕社區的內涵。

 

屋頂上的綠手指

葉忠訓送樹苗廣結善緣

如果一個都市人喜歡樹,又喜歡種樹,卻不知道去哪裡買樹苗,該怎麼辦?住在台北都會區且在基金會當義工的葉忠訓說:「就是從居家生活周邊尋找小樹苗。」當他走在路上,就注意路邊、行道樹、草叢堆或校園邊的樹木,多半母株旁邊掉落的種子,就會長出新生的幼苗,所以樹苗的來源,通常在母株旁邊或在牆角,不然就在很遠的地方。

他家的屋頂大概種了四、五十種樹,都是在住家附近找到幼苗或種子,取回後以盆栽方式種植。「樹苗種了一兩年,就開始分贈給愛種樹的諸親好友。」他以小樹苗和大家結善緣。有一次,葉忠訓想煮小米粥卻買錯種類,於是乾脆灑在屋頂給鳥吃,很快地就清潔溜溜,之後,他買各種鳥飼料或拌家中過期的米給鳥吃。所以只要他出現在屋頂,一群小鳥就在旁邊等待布施。後來意外地發現屋頂大樹下有麻雀的雛鳥,這一定是在屋頂某個角落孵化出來的小生命!

葉忠訓從沒有想過種樹護地球這遠大的目標,可是就在默默種樹20年的歲月中,不僅有益環境,還開啟他對小生命的關懷,並分贈小樹苗,讓更多人行善。

 

為爸爸種一棵長青樹

為了響應種樹活動,高雄的慈心義工們於2010年的盛夏,在左營中心舉辦種樹活動。當天除了種樹護地球,也是父親節感恩活動系列之ㄧ。

透由製做父親節感恩卡片,還採取實際行動對家人多觀功念恩,希望與家人相聚的每一刻,散發熱情,向家人說出感恩的話之外,也可以為爸爸種一棵長青樹,因為父親就像一棵大樹庇護著子女,給小孩堅實的依靠。所以當天的種樹活動,也是父親節感恩活動之一。

樹苗是向高雄市政府養工處申請的五百棵金露華,種在活動中心與中央廚房之間當做圍籬。希望小樹快快長大,更盼望地球環境更美好。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