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7期 2015 / 07 / 01 2664

綠色保育標章擴大申請標準2015/04/30

5月份起,綠色保育標章申請標準更廣泛了!除申請物種新增外,只要農場投入棲地營造,也可取得綠色保育標章。申請物種新增了稀有物種、指標物種及紀念性物種4類;棲地營造有水域、陸域及多樣化棲地3類。

為了讓農友瞭解新規範,特於4/30與花蓮農業改良場辦理記者會,同時也輔導花蓮7位農友率先以「長腳蛛、橙瓢蟲」指標物種完成綠保標章驗證申請。此次首創以水田生物多樣性為指標,開啟從物種保育擴大為棲地環境保護的新視野。


企業出錢出力,贊助海岸造林2015/04/30

慈心基金會與美商韜睿惠悅企管顧問公司,4/30在桃園觀音舉辦海岸造林活動,三位總經理帶領近40位同仁,一同守護海岸線,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具體行動。

自99年起慈心積極推展全民種樹,有鑑於海岸侵蝕日益嚴重,今年開始關注海岸造林守護海岸線。韜睿惠悅長期投入社會公益,總經理魏美蓉對慈心種樹護地球十分支持,公司除捐款贊助外,也希望同仁能體會海岸種樹的重要。現場多數是第一次種樹,新竹林區管理處課長鄭雅文親自示範種樹,共同種下黃槿、水黃皮等樹苗。魏總經理表示希望未來能帶著客戶來參與,一起為保護海岸線盡一份心力。


「雲林有機毛豆嘉年華」傳遞有機的美好2015/05/16

第一屆「雲林有機毛豆嘉年華」5/16在古坑綠色隧道228公園隆重登場。縣長李進勇、前縣長蘇治芬、農業處長張世忠、鄉長黃意玲到場大力推薦有機價值,並讚許所有為有機農業努力的人。

此次邀請麻園有機農場、農村再生的農友參與市集,民眾可與農友互動,也可買到新鮮安全的蔬果。現場還安排了夾毛豆比賽、毛豆田體驗;福智小學生介紹毛豆生長並獻唱憫農詩、綠保布袋戲與清新的音樂饗宴等,讓民眾在趣味豐富的活動中有一個美好的有機體驗。

 


黃金廊道毛豆搶收,義工冒雨相助2015/05/28

慈心基金會去年開始輔導黄金廊道農民(高鐵行經彰化雲林周邊)種植有機毛豆,5月中進入採收期,卻遇連日大雨,沿線各1.5公里範圍浸泡在水裡的毛豆無法用機械採收,農友焦急萬分。

慈心基金會上網呼籲義工至土庫協助採收,結果報名踴躍,近250位義工從各地湧入,義工們自掏腰包包遊覽車來,最遠還有從北部開車過來。初轉作有機卻碰到天公不作美,農友內心原本揪成一團,但看到這麼多人不辭老遠來幫忙,感動之餘直說:「足感心吔!」


花東原民加入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2015/06/01

花東原民部落有機產業展現新面貌!

慈心基金會承接國家發展委員會辦理「推動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將以有機為主軸促進花東原民部落產業連結,結合部落既有的豐富自然生態與人文資源,擇定具潛力的部落社區作試點,輔導部落有機生產、建立農產品在地品牌特色、拓展銷售通路、結合文創、環境教育或觀光休閒旅遊之跨域六星加值產業,期望增加原民所得、創造就業機會、利潤共享、活絡原鄉經濟,形成部落產業正向循環發展的創新模式。


鮮綠芒果青出國比賽-慈心基金會参與2015美國國際志工年會2015/06/22~24 

慈心基金會榮獲外交部甄選,與國內來自八個非政府組織(NGO)的優秀幹部共同於6/22-24,參與由美國國際志工行動協會(InterAction)舉辦的國際志工年會。

年會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辦,近900位來自全球不同NGO幹部們參與此盛會,活動包含講座、工作坊、攤位展示、晚宴。本次是基金會第三度參與,今年選定茂林紫斑蝶專案為推廣重點,傳遞綠色保育的理念與實踐經驗,現場還提供農友用心栽種、富有台灣味的「芒果青鮮果乾」,和國際友人分享經濟與保育雙贏的成功經驗。


首屆「種樹地主研習會」-林木修剪技術學習與分享2015/06/27

基金會推廣種樹已邁入第五年,當年樹苗也已茁壯,為協助大家學習修剪枝等護樹技術問題,因此策劃了「種樹地主研習會」,邀請林試所森林經營組邱志明組長指導示範修剪枝技術,他表示修枝宜趁樹齡小時,如果直徑超過6公分才修,傷口癒合不佳易腐朽,適時修枝則可提升林木價值,疏伐也具有增進地力、穩定生態及改善景觀的效果。

當天來自全省106位的地主聚集在台中東勢高工,同為愛樹人,彼此熱烈分享與學習,基金會也建立了「種樹人天地FB」,日後有關護樹相關問題都可以此平台互相切磋。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