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9期 2016 / 01 / 01 3456

冬季香甜鬆軟的地瓜,做成討喜金黃色的糯米皮,包裹住香甜紅豆餡,再滾上雪白椰子粉,入口Q軟飽滿的滋味,有一種既親切又驚喜的美味。用來替代年節時高糖分高熱量的甜點,好吃、健康、不發胖,一種令全家人感覺幸福的小點心。

magazine0502901 

材料

地瓜泥 300g

糖 20g

糯米粉 150g

紅豆沙 200g

椰子粉 五大匙

 

作法

1. 地瓜蒸熟趁熱壓成泥,加入砂糖拌勻,拌入糯米粉,揉成不沾手的糰狀。

2. 取80g(約1/5)的地瓜糯米糰,放入煮滾的水中,煮至浮起,成為粿粹。

3. 將粿粹加進地瓜粉糰中揉勻。

4. 把地瓜糰、紅豆沙各分成12份,將地瓜糰壓成扁平,包入紅豆沙,以手滾圓。

5. 電鍋蒸盤鋪上防沾紙,外鍋一杯水。

6. 蒸熟後趁熱均勻的滾上椰子粉即成。

 

Tip

  1. 因為各品種地瓜含水量不一,在揉粉糰時可調整粉量或加水,直至不沾手。
  2. 內餡可包入當季水果,如芒果或草莓;芝麻或花生醬也很適合。
  3. 選用不同顏色的地瓜好看又好吃。
  4. 地瓜泥拌入適量糖與切碎的蔓越莓,搓成圓形,就是一道酸甜可口又簡單的甜點。

【當令 好食】 地瓜(番藷)

慣行栽培的地瓜約120天就採收,纖維較粗。有機地瓜則需多在田裡待一個月,肉質綿密,甜度高。

產地、產季:以雲嘉、台南、高屏等生產最多,北部則以金山、桃竹產量居多。產季於農曆9月至隔年3月均有,品種有十餘種之多。

營養成分:膳食纖維、澱粉、脂肪和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及鉀、鐵、鈣等10餘種微量元素。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