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8 / 08 / 30 8474

在屏東林區管理處的支持下,30位來自高屏的農民前往嘉義縣竹崎鄉桃源村參訪桃源自然農場,展開一場農友間對話。

沿著蜿蜒的台三線直驅而上,兩旁都是低矮的土角厝和果園,桃源自然農場位於平緩的山坡。第一代的農場主人張仁主早在20多年前採取友善耕作,是竹崎鄉內少數友善耕作的果農,接棒的第二代張富翔、謝雅珍,二十多年來,友善土地的經營之路,走來並不容易。

沿著農路蜿蜒而上,沿途都是水柿和檸檬等果樹,望眼放去一片綠意的山坡,令人神清氣爽;周圍有一片桂竹林與鄰田相隔,作為隔離帶,也可以採筍,但速度總輸給大群的猴子,就當作是猴子們的覓食樂園,也可以間接保障果園的收成。果園下方的空地闢為百香果園,底下種植地瓜葉、長豆、茄子等,做為自家食用。

農場創立於1991年,因為張仁主身體不適開始轉型為自然農法,民國1999年通過MAO有機驗證,民國2003年改為慈心有機驗證,2017年通過綠色保育標章。主要生產以果樹為主,如柑橘、脆柿、檸檬、鳳梨、香蕉等多樣性水果類,因生鮮水果保存不易及次級品銷路不好故發展加工品,如龍眼干、柿餅、水果醋、酵素等。市場主要為產地直銷、共同購買、有機專賣店、宅配為主。

今年47歲的張富翔,從小就跟著務農,嘉義農專畢業後,為了堅持父親的有機耕作,前往日本的大仁農場學習自然農法,更期望有一天自家農場的環境能像大仁農場一樣好。從小在農園裡長大的他,曾經被蜜蜂螫到怕,但曾幾何時,這些再平常不過的生物,竟然不見蹤影,相對地果樹結果率也降低了,於是他開始依循在石縫間砌石土法引台灣土蜜蜂來築巢,蜜蜂不僅幫助果樹授粉,蜂蜜還可以做成酵素。

張富翔曾被台灣土蜂螫到怕,現在為了營造生物多樣,卻為他們營造適合居住的家。第二代農場主人張富翔

豐富的田間生態,處處可見小動物可愛身影。(白頷樹蛙)田間生態豐富 (人面蜘蛛)

因為父親的堅持,張富翔繼承的不只是友善耕作的技術,還有這塊生機盎然的土地,面對蓬勃發展的生態相,還是會有新的問題,但他總秉持著動物與人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各取所需,一家人齊心協力守護這片土地,更重要的是,一大群消費者收到水果後的讚美與支持,更是他從事友善耕作最大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