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6 / 11 / 16 5258

20161116 220161116 1

剛進少年觀護所上課,非常緊張,面對十幾位人高馬大的青少年,即使他們還是孩子,也有主管在後面守著,但內心就是有些不安,但其實只是杞人憂天,時日一久,漸習慣進監獄上課了!

到少年觀護所上課不在計畫中,但一晃眼已近四年。為少觀課程牽線的是一趟「阿塱壹古道行」,此行認識了少年觀護所的「教化科科長」,他邀請我到少年觀護所上課,我一聽是十二至十八歲少年、少女,一口答應。個人以為:學兒童文學的我,能實際貼近青少年兒童,有固定時段關懷並宣講慈心基金會對環境的理念,真是一舉數得,於是花三萬多買了筆電,準備進監獄上課!

名義上課程是環境教育,但我以廣義的認知進行這堂課。我運用十年生命線義工所學,打破彼此陌生的關係,希望同學了解自我的興趣與專長,以供日後生涯規劃;上課前幾分鐘會關心他們現況。有次看一個孩子瑟縮著,鼓起勇氣跟主管報告他可能不耐天寒,孩子在季節變化或不良作息,很多嘴唇乾裂,便買來有機護唇膏請主管讓他們上藥。

颱風、暴風雨,會跟他們談談極端氣候、地震、種樹、低碳蔬食;國際淨灘日、世界地球日就跟他們介紹減塑淨灘、地球資源的珍貴;側面得知有孩子因為不懂保育法,為錢一犯三案,便拿出法規,跟他機會教育,順便介紹保育類物種,分享我所了解的盜伐等訊息,導入慈心基金會的綠色保育專案;有孩子是從事育苗工作,便趁機講有機與慣行;更引導對人適時道謝與道歉,特別是節日前後也講說放假背後的意涵,如母親節、教師節;也會側面了解他們做過的後悔的事情,讓他們講講自己的錯,以《弟子規》「過能改、歸於無」鼓勵他們;用朱子治家格言試著讓他們知道日子該怎麼過,平日應如何抉擇對錯,以對未來不好就不做,要捨惡取善;教材都在電腦裡,但通常想好的教材,會因為同學的現況而隨時調整,就是希望可以因材施教,讓所學及課程內容真實幫助到他們!

當然,遇到數次進出的孩子,內心真的很糾結,也很想多一點時間挖出問題關鍵,但真是不太容易!有些孩子因為旁人的影響,心性不定,就走偏了,但很多其實本性不壞,就是家庭破碎、隔代教養、缺少關心,或看不慣、受不了,加上沒人引導而逃學、離家,一無經濟來源,或犯竊盜,或被利用,很多結果堪慮,最後被逼到牆角,便只有不歸路一途!

曾希望更多人一起造善,試著找人陪同,也好像要滿足沒進過監獄的人的好奇心,不過,一陣子之後,就只剩我一個人。畢竟,這是一條長路,得做好週週進監獄的準備!當然,離家近是一個方便,越來越覺得這是一個可以改善人心、關心環境、實踐善行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