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印獎-生產操作組 2022 / 12 / 25 1618

沈榮堂人生下半場,成為竹筍達人。

《生產操作組*特 優》

農場位置:雲林縣古坑鄉  

綠保作物:烏殼綠竹筍、南瓜

保育標的:諸羅樹蛙

 

以土壤為本,堅持翻轉用藥舊思維

農友沈榮堂在退休前時常經過福智教育園區,看到有機田作物都長得不錯,因此心想:「我也來試試!」退休之後,請父親讓他嘗試不用藥的方式,卻被澆了一盆冷水,父親說「怎麼可能種得起來,不要自不量力。」知道自己說不通,雖然沮喪卻不氣餒,開始去聽有機耕作課程,同時邀請父親一起去,沒想到父親開始載有機肥回來,真是令他感動莫名,從此開啟了有機農耕的人生。

沈榮堂非常用心仔細的觀察田區,認為關鍵點就是土壤與植株的健康,在篩選、培育竹苗時,會特別觀察母株的健康做為採種的依據,因此種苗的生長勢都極佳,連外地的筍農都要來向他買苗。並在竹筍收成後,開始種植南瓜,增加收益之外,還可用來覆蓋土壤抑制雜草,也能保溫防止沖刷,讓田區環境保持穩定,真可說是一舉數得。

沈榮堂培養的種苗優異,有助產量增加,連外地筍農都向他採買。

竹筍園種南瓜,增加收益,亦可覆蓋雜草。

 

豐富的生態是田區平衡的關鍵

沈榮堂非常關心田區的動物,常會花很多時間拍照記錄,而被太太唸採竹筍的速度太慢。但也因為他認真記錄,留下許多難得的畫面,其中,發現許多鳥巢的材質與鳥蛋顏色都各不相同,也不知道是哪種鳥,還好有個喜歡賞鳥的兒子,經兒子說明,認識了白頭翁、綠繡眼,還有黑枕藍鶲這些田裡的常客。從前用自走式割草機時,青蛙四處逃竄,其中不乏保育類的諸羅樹蛙,因擔心反應不及傷及無辜,所以改成背負式的割草機來減少對蛙類的傷害,愛護動物的心可見一斑。

某些時節的椿象與蚜蟲不少,如何能沉得住氣?靠的是對土壤與植株的信心,沈榮堂深信健康的竹子可以抵擋蟲蟲啃食,夏天的時候,竹子的生命力相當旺盛,讓椿象吃一點也無妨,良好的生態自然能夠恢復。 

廢竹整齊堆疊待用。

廢竹生物碳混合肥料,有助竹子生長。

 

自作教他無私傳達友善耕作技術與理念

除了自己種有機,沈榮堂也想推廣給產銷班的班員,逐步從產銷履歷下手,不斷與班員溝通,並以身作則示範給大家看,進一步達成全部不用藥的階段,真是自作教他的好模範。

沈榮堂選種育苗的技術非常獨到,完全無私的分享給同行,他認為雖然無法很快抓到訣竅,但是經過觀察與試驗,只要用心培育,還是可以養出好的種苗增進產量。間作南瓜的方式,也獲得班員的認同,紛紛效學種植,真可說是帶著大家朝向友善耕作,愛護大地的領頭羊。

沈榮堂選種育苗的技術無私的分享給同行。

 

【評審老師講評】

藉由獨特的觀察力建立優勢竹苗,於竹園間種南瓜,不但防止雜草滋生,還有南瓜的收益。利用廢竹製作生物碳,提供經濟效益及廢棄物加值利用亦是一亮點。

※找農友:沈榮堂 0919-099386  / 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