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護樹
種樹護樹(訊息&活動) 2016 / 07 / 12 2569


 

校園種樹傳唱來到我們的後山──花蓮,好山好水好地方,進行花蓮的第一所校園傳唱學校,玉里觀音國小。

觀音國小位於花東縱谷,緊鄰193縣道,愛騎鐵馬或喜愛花東旅遊的人一定不會錯過,它有著與西部不同的景緻,從海岸山脈向縱谷看去,一望無際的稻田,其中品質優異的東豐有機米就在這兒生長。193縣道北起花蓮新城三棧,南至花蓮玉里樂合,全長約110公里,為台灣最長的縣道。沿線有七星潭、花蓮酒廠、北濱公園、南濱公園、花蓮溪口、花蓮大橋、秀姑巒溪、瑞穗大橋...,最讓人忘懷的就是在春季插秧前,所種的油菜花海,早上悠閒的騎著單車,涼風徐徐迎面吹來,微微的草香,伴著花浪.....。

觀音國小從日據時代至今已經有百年歷史,曾經這裡是玉里最大的國小,由於都市化、人口外移,學生目前有21名,是一所原住民重點學校。學校後方有一顆芒果樹年年產芒果,襯著眾多的樹種,宛如是一個秘密花園。活動前氣象報告說當天會有雷雨,結果早上一起來竟然是個大晴天,穿梭在花東縱谷的稻田中,經過高寮社區外,這是有名的產銷班有機火龍果產地,社區外刻意的種植金針,這是為了赤柯山的花季做前置作業,讓花開期間遊客能順著金針花到赤柯山去。

到了學校,小朋友已經迫不及待等著我們,校長說,低年級小朋友畫了歌曲〝愛心樹遍人間〞裡的樹,那樹上真的長出愛心,純淨的小心靈中,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讓你的心能長出愛心樹。小朋友多數為阿美族,只有一位是布農族的,他們身著傳統服裝好不漂亮,可愛的小朋友及校長老師一同跳種樹操,跳完後,大家高高興興地享用冰紅茶、牛奶及零食,真是一場難得的學校內的「校外教學」。超過60年的芒果樹下,花蓮慈心團隊講說種樹的好處,而且非常用心的準備字卡、圖片讓小朋友容易瞭解,接著種下了21棵樹苗,有台灣欒樹、流蘇、山櫻花,一年中都可以在這片土地上看到不同顏色的花跟葉子。在小朋友彈唱烏克麗麗後,觀音國小的校園種樹傳唱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記得下次經過193縣道,有一處有不同顏色的花,那就是觀音國小了。經過時不要忘了和小朋友們打招呼喔!

隔天一早,花蓮慈心團隊為了今天要到平和國小校園種樹傳唱,一早就來接攝影團隊,沿途攝影團隊規劃著,如何在沒有下雨的早上完成空拍以及戶外活動。一到了平和國小,雲朵間開始露出陽光,大家雀躍地展開今天的傳唱活動。

一早,多才多藝的校長就已經和小朋友講說種樹的好處、如何種樹、種樹後要做淨塑,善巧地帶動小朋友對於環境的關心。45位小朋友的家庭背景各有不同—有的父母是大學教授、外籍老師、原住民、新住民...,不論背景如何,小朋友在同樣的環境成長,一同跳著種樹操,練習一個月後,終於可以在攝影機前展現這段時間的成果。花蓮慈心的義工們也非常開心地一字排開和小朋友一起跳著種樹操。種樹不僅是種下這一顆樹苗,種樹這件事情代表對小生命、對環境、對他人的關心,講說的義工以字卡配合遊戲,讓小朋友知道樹與環境、小生命的關係,一旦失去了樹,我們的環境、小生命也頓時失去所依。

低年級小朋友兩個人互相合作,提著一個水桶,歡喜領著大家一同去種樹,種樹場地有著大大小小的石頭,可以想見兩天前慈心團隊在這裡除草、挖樹穴有多辛苦,小朋友也試著將大石頭拿掉、灑下肥料、埋上泥土、澆水,重要的是還自行在樹苗旁放上乾掉的蘆葦。

緊鄰學校就是有名的「大王」的家,結合當地的環境,學校定期有戶外的農業課程,「大王菜鋪子」就是其中一個場域。「大王」介紹不同的種子、種子的保存、最好的保存方式就是種到土裡。田區自然的環境就連小鳥也在菜圃間築巢,還特別交代不要有動到鳥巢週邊的痕跡,否則它會離開。接著介紹玉米田,享用現採的玉米,並種下種子。

望著這片廣闊的田區,望著田區旁的樹,一路上樹在對著我笑。這一趟花蓮校園種樹傳唱,已經分不清楚是樹對我笑,還是我的心對著樹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