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六級鏈

認識推動有機

花東六級鏈 2016 / 12 / 16 2875

08

高二那年,開始思考未來究竟能做些什麼?當時沒有一技之長的自己,總覺得無力,似乎只能做些勞力活,想到家中還有幾片田地,不如回家種田吧!因緣際會結識了幾位哥哥姊姊,一起討論關於人生規劃後,他們對我說:「你要回來種田倒不如在外面多學一點再回來,說不定對社區或是對部落會有所改變」。因為這一席話,大學志願選填時,彰化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便是我的第一選擇。

大學四年,除了學習到基礎的農業技能與知識外,實務實習期間,更是感觸極深。雖然從小生長於農村,但成長過程並沒有這麼密集地接觸農事工作,前所未有的疲累加上經驗不足,使得實習期間得到相當大的挫折感。有天,與農場經理一起吃飯時,碰見當地一位大地主,談話中得知對方得了口腔癌,發病原因不明,餐後經理所說的一番話,時至今日仍念念不忘,他當時這樣說道:「農民啊!很可憐,辛苦了大半輩子,卻換來一堆病,賺來的錢還來不及享受就要付醫藥費,要不就是留給孩子用」。此時此刻,我突然了解到有機栽培的急迫性……。

大學畢業返鄉後的第二年,開始人生第一次的有機栽培獨立作業,在此之前,曾在池上擔任一年的解說員,期間學習到不少關於生態保育與環境平衡的概念,生態的改變不僅僅是對自然界的動植物,其實間接也影響了人類生活的環境,短時間內或許大家還沒有感覺,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周遭環境已經越來越不適合人們居住,不論水質、土壤及空氣,用科學角度來看,皆不符合常理範圍,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還談什麼安居樂業或是永續長存呢?有鑑於此,即使在這個有機栽培並非主流的大環境下,但我仍然希望能用自己微小的力量改變這個社會、改變這個環境,漸漸讓大家都能體會有機栽培及環境保育所帶來的美好。

2015年與太太一同創立「日出禾作」,日出禾作不僅僅是個品牌,更是我們共同理念,「日出」為電光日本時期的地段名,意即日出之地;「禾作」之中的「禾」即稻禾,是我們所栽種的作物,更是引領我們有機栽種的開始,又語帶雙關「合」之意,亦即「合作」,未來希望能夠建立對農民更加友善公平的合作平台,改變這個社會的農產機制,讓農民從改變中看見希望,並鼓勵年輕人回鄉從事農業,平衡農業人力老化之窘境。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