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東埔專案 2013 / 12 / 15 2842

20131225 320131225 1

耶誕節對於東埔部落的居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從12月25日凌晨零時「報佳音」開始,一直到27日以「排球比賽」做結束。為期三天的耶誕節活動,慎重的程度與漢人的農曆年相當。這段期間,居民放下手邊的工作,全心全意準備耶誕節活動需要的所有事物。最特別的是活動期間每天中午都會舉辦「愛餐」,讓全部落的人聚在一起,共同感謝主耶穌的愛。「每年教會都會籌措一筆經費,用來準備『愛餐』、視聽器材和獎品等等。今年12月信義鄉公所舉辦布農族古調詩歌合唱比賽,東埔一鄰部落獲得了第一名,所得獎金也全額捐給教會,一同成辦這場盛大的活動。」東埔一鄰鄰長驕傲地說。

耶誕節當天,慈心團隊也共襄盛舉前往部落參與盛會。才到部落入口,就看見用竹子搭起的牌樓,紅底白字的「歡迎光臨」四個大字,熱情地招呼著每一位造訪者。進入部落更是處處驚喜,發現家家戶戶皆用小燈飾把家裝點得熱鬧非凡,牆上還畫著各有特色的布農族送子鳥--貓頭鷹,而且部落居民都賦與每一隻貓頭鷹不同的生命故事喔!只可惜時間有限,無法一一了解…。

進到會場,晚會表演已經一段時間了。晚會表演融合了各族的傳統舞蹈,信仰基督教的居民們,按照平時家庭禮拜的組別,分成四組進行表演。部落長老告訴我們,其實布農族非常不會跳舞,是原住民中唯一沒有傳統舞蹈的民族。這是因為布農族早期居住的地方平地很少,跳舞時跳著跳著就會滾落山崖,最安全的休閒方式就是圍在一起唱歌。這就是為什麼布農族人不會跳舞,但個個都是唱歌能手的緣故了。而且布農族八部合音曾受邀參加北京奧運的開幕式等演出,享譽國內外哩!短短兩個小時的晚會,感受到部落居民對信仰的虔誠與對長輩的尊重。長年在外的工作或就學的年輕人,也特別返鄉與家人共度參與這個重要的節日。晚會最後,由部落的老牧師帶著眾人一同禱告,感謝主耶穌讓大家安然度過這一年,也希望新的一年也能平安順利!

會後居民興致不減,各自到相熟的親戚朋友家串門子。慈心團隊也入境隨俗,一一拜訪這兩年來認識的農友,聽他們述說布農族的傳統與故事,以及準備耶誕活動的種種趣事。當晚漫步在部落巷弄,耳畔傳來的是部落年輕人高亢的歌聲,入目所見是滿天星斗的燦爛。感謝整個東埔部落讓我們度過一個無比美妙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