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西寶專案 2013 / 10 / 25 3311

位於中部橫貫公路161.4K處的西寶地區因腹地狹小,且多為河階山坡地形,可供使用的住宅及農耕用地規模都不大。來訪遊客常可見當地農友把農具、資材直接置放於家門前的騎樓,採收蔬果後更在馬路邊就地進行分級包裝、出貨。

聚落轄區管理單位屢屢接獲各方人士的關注與關懷,後經長時間柔性勸導,並祭出獎勵方案,終於十月二十五日進行一場「社區環保自覺行動」評鑑,農友們紛紛放下「田事」改做「家事」,讓西寶社區頓時光亮了起來。

02

很多慕名而來的遊客都喜歡看西寶社區錯落有致的山林河階,也喜歡看著西寶國小斜屋頂後的湛湛藍天,更喜歡看著被雲霧繚繞的人間仙境。可是,當徜徉在美麗的大自然中,還要與菜籃、蔞子和一堆堆的高麗菜、青椒、茄子和牛番茄為伍,不禁總有些許的落寞心情。

為整體提升社區環境品質與人文素養,激發居民能用心經營自家環境與有機田區,管理單位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輔導團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共同設計了「社區環保自覺行動」評鑑項目,更以欲鈎牽的頒發資材獎勵金,期待大家實際以行動力來清淨、維護自己的家園。

看天吃飯的農友,平常忙著「晴耕雨息」,碰到農作物盛產時更是拚業績,沒日沒夜的忙採收、忙包裝、忙出貨。當農閒時,總會好好犒賞自己一下,忙著休息。不過,看到大家這麼用心的關懷,在評鑑日前卯起勁來整理環境,包括農用資材、農具,甚至連衣服都想辦法整齊頓放。

評鑑人員表示,整體結果尚不符「世界級國家公園」標準,但確實讓大家感受到用心,因此通通有獎予以鼓勵和肯定,並期待未來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