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15 / 01 / 30 2197

20150130 220150130 1

白霜打過的高麗菜  顆顆皆辛苦

吉果園農場的莊鎮鑠和田曾秀嬌(阿嬌)夫婦,為了綠保市集,週五採收高麗菜後打包,一直忙到晚上12點,凌晨3點就起床,用流籠將有機蔬菜分兩次運送下山,抬上貨車,連續開了4個小時才到市集。  

「攝氏0度才會結霜」,阿嬌秀手機給我看今天清晨拍到的地上滿布白霜的相片。莊鎮鑠笑笑地說:「我是長工。」蔬菜水果種在山坡上,所有的資材、有機肥料等,完全要靠人工揹上揹下啊!眼前一顆顆不起眼的高麗菜,背後的辛苦,是處處享受現成的都市人所無法想像的!

有機刺五加水蜜桃露  蘊藏素樸的用心

吉果園農場由於位於高海拔地區,以生產水蜜桃、水梨、甜柿和高山蔬菜為主。由於海拔高、氣溫低,生產期較長,水果和蔬菜的風味特別好。阿嬌說,她從8、9年前開始種有機蔬菜,3年前取得慈心有機驗證。最初近2公頃的山坡地是她爸爸在種,做到80多歲時種不動了才租給別人。後來她回家務農,是因為她爸爸餐餐都要吃高麗菜,為了讓爸爸健康長壽,決定種有機蔬果。蒼天不負孝心人,兩年前阿嬌爸爸以96歲高齡仙逝。

20150130 4保育類動物:黃嘴角鴞(林青峰攝)

環境自然生態豐富  黃嘴角鴞天天造訪

由於天然環境好,病蟲害發生少,種有機並不像平地那麼困難。但由於毗鄰森林,猴害很多。保育類動物台灣獼猴很喜歡吃水蜜桃,農場養了2、30隻狗防猴,但是養狗也是筆不小的開銷。吉果園農場的綠保動物是黃嘴角鴞,由於農場不使用農藥,牠們每天夜裡都會出來吃蟲,咕咕咕咕的叫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阿嬌說,很感謝慈心基金會,既護持農場的產品,又輔導他們種有機。聽他們夫妻素樸的語言,看到他們素樸的農產加工品,感受到他們那顆素樸的心。原來好吃的關鍵不在外型,也不僅是否來自高冷山地,而是生產者對山林大地生態永續的疼惜,這份用心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