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16 / 11 / 01 2875

2016友善農業團體座談會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繼8月份「友善農耕研討會」後,於10月21日假新北市立圖書館板橋江子翠分館,舉辦「2016友善農業團體座談會」,再次聚集國內積極推動友善農耕的農友、團體及政府農政相關單位官員,提供經驗與想法,作為「有機農業促進法」修法的參考。

20161022 220161022 1

農政單位列席聽取友善農業團體作法與心聲,共同為土地永續開啟對話

這場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及慈心基金會共同舉辦的「2016友善農業團體座談會」,邀請到台灣的各式友善農法,如澳洲樸門農法、泰國KKF自然農法、日本秀明自然農法、CGNF台灣自然農業等團體,以及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各代表,分享其理念、特色及發展現況。另外,農糧署有機農業科賴明陽科長說明未來的輔導管理機制,最後透由綜合座談提出問題、彼此交流經驗與觀點,以凝聚共識。

農政相關單位非常重視友善農耕的議題,包括農糧署、各區農改場、林務局、水保局、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均派員出席,還有許多民間關心友善農耕的相關組織及個人熱烈參加,大會並以現場直播的方式,讓更多無法到場者能在雲端參與盛會。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局長:認證多元化,標章單純化 

農糧署明年目標:友善耕作納入,預算大幅增加

在有機農業推廣方面,新北市農業局李玟局長表示:「認證方向在合理範圍內盡量多元化,標章則應單純化,讓消費者知道什麼是安心安全的。」 對於有機的推展,李局長表示樂觀,他表示四年前主要超市不一定有有機專區,現在已有很多有機專區,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有機這條路新北市保證跟大家一路走下去。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王安石組長提到:農委會主委希望有機農業面積明年要達到一萬公頃。然就現今推動二十年千分之七不到的有機耕作面積,挑戰非常大。未來有機專法會把友善耕作納進來,其中有機農產品仍將維持第三方驗證合格始能稱為表示「有機」,此法明年初將送行政院審議。此外,有機農業預算也會大幅增加,王組長說:「這是劃時代的事情,希望廣納大家意見讓輔導措施更完善。」

座談會中七個不同農法的實踐者與推廣單位,簡短說明了各自農法的理念、特色與願景,與會來賓表示,有許多農法都是今天才聽到的,有意猶未盡之感,對台灣友善農耕蓬勃發展感到欣慰,也對推動實踐者表示讚許。

農糧署:政府提供輔導資源,友善農耕團體自訂規範負責管理 

談到「友善農耕輔導與管理機制」,農糧署農業資材組有機農業科賴明陽科長表示:大家希望輔導不要管理,但這個系統是由政府提供輔導資源,各友善農法的先進與推動團體自行訂定規範及負責管理。為了輔導目標,農友資料由各個推動組織在署裡申請登錄,透過審查小組審查後公告登錄審查通過,相關配合事項會再跟友善農業推動單位溝通辦理。                                                               

在開放提問的時間,台上台下互動十分熱烈,與會者發問的同時也多提出自己的觀點。對有機農業促進法與友善農業納入法案有許多的期待、亦有疑慮者、也有希望擴大有機農業的對象,但強調要排除財團,落實照顧相對弱勢的小農;擴大參與對象不只是農友,期待也將通路與消費者等相關參與者納入...,希望以一個更全面寬廣的視野,真實面對眼前問題,廣納民間諸多意見,並作跨部會協商與推動,讓有機農業的價值具體落實。

20161022 3

蘇慕容執行長:未來主流是慣行或有機,透過有機與友善的對話產生新運動達到永續未來     

座談會最後,慈心基金會蘇慕容執行長表示:有機在全球形成風潮,但經過幾十年發展已面臨瓶頸,國內外皆在思考如何再往前跨一大步。多年來看到有機驗證的成果,在有機信任與秩序已奠定基礎,但更廣大農地如何友善環境是下個一功課。蘇執行長表示:關於未來的主流是慣行農業抑或有機農業,希望回到有機農業初衷,讓現行有機與友善可以透過對話,產生一個新運動,台灣土地可以有更永續的未來,目標是讓慣行農民願意轉向,才能讓台灣99%以上的土地能有機會翻轉。今天只是開始,未來還有更長遠的路要走,希望大家一起攜手努力。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