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42期 2020 / 09 / 21 3990

獨到的植物性飲食

—豐富而充滿能量的果昔      

聊到綠拿鐵,得提一個很相似,但以水果為主的果昔smoothie,在歐美國家已盛行多年。

而PLANTS的果昔令人驚豔,每一道的味道總是豐富,而且充滿能量。

創造出如此特色果昔的Lily,在植物性飲食上有獨到的見解。

                                          

 

不一樣的飲食習慣

有別於傳統飲食,Lily的飲食菜單常常令習慣吃熱食的台灣人驚訝。他的早餐會依據當時的身體狀況調整,大致上是先喝的檸檬水,再喝一杯西芹汁或黃瓜汁,最後喝上一大杯的果昔。使用的蔬果都選用當季的蔬果,並依照身體需求去調配。飲食習慣採用無麩質、全植物的方式,也就是說大麥、小麥、黑麥、大豆、蛋、乳製品、肉等等一概不吃。烹調方式習慣裸食,低於47度C的溫度烹煮,保持大部分食物生食。「這樣吃不會太寒嗎?」像這樣的問題很常被詢問。

聆聽身體的聲音

Lily分享他的經驗,從對食物有意識開始。

十七歲時養了貓咪,愛護貓咪卻吃其他動物,這樣的雙重標準讓他對放進體內的食物產生了懷疑。

認識了動物權,飲食習慣漸漸轉向植物性飲食。由於早些年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吃太多微波食品,加上長期吃西藥,身體出了狀況。接觸了食療的概念,開始改變飲食習慣。

依靠飲食調養要花幾個月甚至幾年才會有明顯的改善。或許對一些人來說時間太長,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很痛苦。但是對她而言,這些狀況都是身體累積了幾十年而成,只花個幾個月、幾年就能回復到身體健康的狀態,是非常值得的。而現在的飲食方式,讓他的身體獲得最大的修復力與活力,對他而言是最舒適的。

 

選擇食物的重要

透過食物,他更進一步看見食物和土地之間緊密的連結。

很多蔬果是有機生產的,土壤裡的能量會傳遞給食物。當吃下有能量的食物,身體也能獲得土地的能量,感受生命力與活力;相反的,如果種植過程中使用過量藥劑,吃下這些食物,身體也會感到不適。有機和慣行的高麗菜,在巨型營養素上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吃進體內的感覺、味道就差很多。有機高麗菜特別的鮮甜,但是慣行的高麗菜味道就相對平淡;而慣行紅蘿蔔則偏苦。

再加上耕作方式的差異,施行有機耕作、友善耕作方式,還能夠保護到環境,免於土壤遭受過度污染、酸化,同時也能給野生動物們一個健康的棲息地,營造健康的生態系。

環境的健康,動物的健康、食物的健康,人們的健康,四者息息相關。

我該參考這樣的飲食方式嗎?

沒有一個飲食法是適合所有人的,食物對他好,不見得對自己好,讓自己的身體選擇他想要的食物。以前他也聽過「水果很寒、不能吃冰的,對女生不好」等等的概念,但到了加拿大後,發現當地根本沒有這樣的飲食規則。有時候是腦袋先覺得這樣吃不好,身體就覺得不好,產生不好的反應。

如果看完前面的綠拿鐵、果昔,覺得心動,可以大膽嘗試一陣子,並且觀察自己身體的反應,如果身體覺得舒服,表示它喜歡;如果還是很不舒服,也要勇敢停止,表示這樣的飲食法可能不適合你。

改變是慢慢、慢慢來的。一次變一點點,一夜之間翻天覆地的變化身體也會反抗。或許可以一次減少一些面向,從先不吃油炸、加工食品開始,再慢慢減少可能某些肉、再慢慢到蛋、奶等等⋯⋯隨著自己的步調,耐心觀察身體對食物的反應,就會知道身體需要的食物。

{蔬果小教室}

綠拿鐵:蔬菜等等成份較多,不濾渣。

果昔:水果的含量較多,不濾渣。

果汁:水果為主,將打完的纖維去除,濾渣。

{Lily Lin 林莉 - Plants 共同創辦人}

在溫哥華接觸到裸食( Raw food ),並且幫助她的身體恢復到健康狀態。Lily把這樣的食物帶回台灣,讓和她有一樣需求的朋友有個安心用餐的地方,也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植物性飲食的重要性。

LILY寫了一本《全食物料理哲學》,介紹120+道全植物性飲食、全食物、無麩質的一本食譜,將PLANTS的餐點製作方式,毫不保留全數公開。IG搜尋@thisisaconsciousmind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