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41期 2020 / 08 / 10 1840

一趟內在探索、重新與萬物連結的療癒旅程

國際*純素主義先驅,同時也是鋼琴家的威爾 塔托博士(Dr.Will Tuttle)伉儷在2019歲末來到台灣,期間舉辦多場音樂演講會與料理分享會。博士在演說中穿插演奏和大自然、動物連結的創作曲,全場觀眾在浪漫琴音與真摯的分享中,種下了對身心健康、對動物、對環境都友好的純素種子。

 

塔托博士以〈鍾愛〉(Benediction)一曲展開整場音樂演講會,悠揚的旋律展現出地球上萬物生靈共生共榮的美麗意象。博士說:「一日三餐都能讓我們重新思考自身與外界的關連,每一餐都是一個儀式,我們吃進的不只是食物,更是選擇與萬物連結或是失連的儀式。」

開始全植物飲食永遠不嫌晚!

塔托博士回憶小時候,飲食並不是一個自由的選擇。從小習慣以肉、蛋、奶為主的傳統美式飲食。七歲那年,塔托問母親:世界上所有人都吃跟我們一樣的食物嗎?母親不假思索地回答:「是呀!我想大家都這麼吃著。」思考半晌,母親補了一句:「喔不,事實上,世界上有所謂的『素食者』,不過我想你這輩子應該不會遇到。」

想不到,在大學畢業的一趟靈性之旅中,接觸到以古老佛法為精神依歸的嬉皮社群,意識到畜牧業對於環境帶來的危害,以及肉食主義對生命的蔑視與不公義,因而開始了全植物飲食。純素四十年的他,沒有讓藥廠賺一毛錢,母親則是七十五歲才開始純素,卻是安養院中唯一不用藥的人,開始全植物飲食永遠不嫌晚!

乳品業的真相:牛奶對人類身心靈健康的影響

第二首曲目:〈獻給女性力量〉,氣勢滂礡的旋律頌揚著女性柔軟又穩定強大的能量。塔托博士說:「乳品業和肉品業使對於女性的侵略心態深植人心。」博士回憶起青年時曾在酪農場目睹乳牛媽媽被強行人工受孕,本來有二十五年壽命的乳牛,因強制受孕,且不斷被強行泌乳,五歲身體就崩壞了。「促使如此不人道的行為,其底層思維即是:我擁有妳、擁有妳的小孩、妳的奶,因此我可以如此對待妳。」

而事實上,牛乳中沒有一種成份對人體有益,牛乳中的主要蛋白質:酪蛋白只有小牛能吸收,人體無法吸收,攝取牛乳更對人體帶來各種危害:免疫能力下降、糖尿病、乳癌、過敏、甲狀腺炎等,相關業者控制女性動物,累積巨大利益,促成社會的不平等和不公正。「如果你照鏡子時看到的是一張人的臉,而不是一隻小牛的臉,你就別喝牛媽媽的奶水吧!」值得慶幸的是,台灣也有愈來愈多餐廳、咖啡廳提供植物奶。這種來自大地母親孕育出的滋養乳汁,是真正對人類身心靈有益的養分。

塔托博士宣揚的全植物飲食開啟我們往內探求、思索生命意涵的大門,從吃開始,當我們對於放進口中的食物有了意識,連帶的我們便會開始思索生命中的每個選擇,是如何影響著我們所處的世界。

*純素主義(Veganism):

盡可能排除對動物的剝削,包括:不吃動物性食物、奶製品、蛋、蜂蜜等;也不購買動物或參與傷害動物的消費行為,如海生館、動物園、馬戲團,或其他形式的動物展演;並避免使用來自動物,或會造成動物痛苦的產品,如皮草、皮革、羊毛、羽絨、蠶絲、經動物實驗之產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