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40期 2019 / 05 / 10 1898

自然萬物是有可能無礙溝通的,只是我們尚缺乏細膩敏銳的感知能力。對著生命,若能善意對待,往往他會給我們適意與正向的回應,即便不歸類在有生命的事物,例如對水表達感謝或稱讚,水將呈現美麗的雪花結晶。達爾文讓我們明白萬物的關連,人是屬於大自然的,是生命共同體的一部分,這個交織錯合的網絡息息相關。

農業運用自然資源而從事生產,這是為了人類生存而忙,卻也因為追求更高產量,而造成環境破壞、生物多樣性消失與食安危機,有機農業的目標則是反思農業行為對自然的傷害,期待運用模擬生態的原理,持續維護地球的健康,同時供給人們健康無汙染的糧食,套用在萬物彼此關係,人類心裡所想所做,會反映在這個共業,最終也表達了上升 或沉淪的結果。

綠色保育標章的初意,從保護農田裡的各種生物開始,至今已經發展七種申請類別:四種保育標的生物與三種棲地營造,共通的內涵是善意對待田裡的一切,不僅不噴灑化學農藥在作物上,不傷害其他生命與資源,也需要好好保護土壤,盡可能給生命好的環境。

這件事的關鍵人物是農民,他們願意這樣從農,非常值得敬佩,他們讓世界有更正面的力量,讓生命萬物更繽紛、連結更完整,慈心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曾說:人跟人、跟動植物、跟環境息息相關,我們要努力把對立鬥爭轉變成互助合作。而支撐農民堅持走在綠色保育路上的,就是您的肯定,以及購買綠色保育農產品的行動,我相信,綠色保育農產品是善意的產品,它可以傳遞給您萬物友善的訊息,而您也能繼續擁有身旁美麗的一切。

 

※特別感謝本期照片提供者(依筆畫順序)

李進裕、林青峰、范敏峰、侯澔、邱春雄、張正義、楊越涵、廖德裕

里仁公司、雨林古樹茶、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鴨稻庄鴨耕米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