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9期 海岸種樹記 2018 / 11 / 07 3975

減緩暖化 跟時間賽跑

                  

二O一八年三月在摩納哥舉行了一個國際性的「兆樹計畫啟動」,此運動由摩納哥王子阿爾貝二世召集、「種樹救地球」組織與聯合國環境署(UNEP)主辦,共有四百位世界各地環保組織、政府官員、企業家、科學家等關注環境議題的有志人士邀與會者宣示永續地球的種樹決心。大家共同宣示將於二十五年內在地球種植一兆棵樹。慈心基金會是此次唯一的亞洲參與團隊,在會中宣告將結合台灣與國際的力量,共同種植一億棵樹的願景。

國際知名的「種樹救地球」(Plant-for-the-Planet)組織創辦人是一位德國小男孩菲利斯•芬克拜納(Felix Finkbeiner),九歲時到聯合國發表「Stop talking;start planting」,「停止不要再說了,應該要開始行動。」開始帶動全球性的種樹運動。

會議中也邀請到專家們以數據提供各種有效的減碳行動,除大量種植樹木外,也建議友善環境耕作,使土壤中豐富的微生物有良好的碳匯成效;而種樹不只對環境有所貢獻,同時也創造當地就業機會。例如瑞特運動巧克力公司,為彌補種可可而砍樹,以盈餘雇用當地人種可可,同時也種幫可可遮蔭的樹,慢慢把森林種回來,並且提供當地學童教育基金。

2006年春初到夏天,二氧化碳濃度的變化。越紅顯示二氧化碳濃度越高,越藍的濃度越低。五月初北半球樹還沒發芽,二氧化碳濃度很高,所以都是紅色。到六月的時候越來越藍,因為開始入夏, 樹葉開始長出來。快到七月時,二氧化碳濃度整個降下來,因為樹葉整個發芽,二氧化碳濃度降下來,抑制了氣候變遷的元兇「溫室氣體」。

種一兆棵樹,對減緩暖化是否真的有實際效果?

瑞士蘇黎士大學研究氣候變遷的專家(Dr. Tom Crowther)提供了科學數據。他說地球上原有六兆棵,被砍了一半,現在剩下三兆棵。科學家也計算出現在還能種樹的空間是一點三兆棵,若能種起來,大概每年有二百八十億噸的減碳效果,這位科學家把現有三兆棵樹減少二氧化碳濃度的貢獻直接用衛星影像來看。(圖片出處:Dr. Tom Crowther,Eth Zurich,Switzerland)

另外,植物或樹透過光合作用,把空氣中的碳轉變成碳水化合物儲存在植物體內,這些碳水化合物送到土壤根部的時候,為土壤中的微生物所利用,這些土壤中的養份,又被其他的生命運用,乃至於到動物,所以這些動植物其實也存在著碳匯的效果。

也就是當我們種下一棵樹,形成森林以後,碳匯不是只有樹本身,還進入到土壤及森林的生物身上,是整個森林生態系在做碳匯,碳匯一兆棵的效果就是這個紅字,就是種一兆棵的話是一千三百三十億噸的固碳,土壤裡面是二千億噸的固碳,兩個總和才是整個森林固碳的效果。

樹木碳匯貢獻 看得見

另外一位德國科學家Prof. Franz Josef Radermacher提出一個很重要的數據,在幾年前的巴黎氣候協訂提到要把地球的升溫控制在一點五到兩度之間。

如果各國不做承諾,地球將無限制地升溫,若是落實巴黎協定的承諾,仍無法達到把地球升溫控制在一點五到兩度之間的目標,必須再減少五千億噸碳排,才能控制地球暖化的升溫。因此,由全球三大保育組織--國際野生動物保育協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及國際鳥類聯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及「種樹救地球」(Plant-for-the-Planet)組織共同發起二十五年內在地球種植一兆棵樹。

一大塊綠色,是地球現存三兆棵樹的效果, 如果只種十億棵樹的話,就是那個小紅點。如果是種一兆棵樹的話,它的效果就是紅色區塊那麼大,所以的確是有明顯的貢獻。如果落實巴黎協定的承諾,仍然無法把地球升溫控制在1.5-2度之間,必須在減少5千億噸碳排。 圖片出處:Prof. Franz Josef Radermacher, Ulm University, Germany

慈心基金會也宣示要種一億棵樹,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像「種樹救地球」基金會的創辦人菲立克斯,發願要種樹,摩納哥親王就說要贊助,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地出地。地球上每年有一百億棵樹被砍掉,所以我們是在跟時間賽跑,要很努力一起做才有辦法,大家都應該要放在心中,從生活中蔬食減碳、種樹、支持有機友善農業等種種,多方面一起來做減碳運動。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