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9期 海岸種樹記 2018 / 11 / 06 3610

種樹不易,長期在烈日強風的海邊種樹更是挑戰,以基金會的人力與財力是很難辦到的。

2015年,慈心基金會首次接下海岸造林的工作,挑戰滷水惡地--雲林台西海園。三年過去了,勇敢的種樹先鋒們在第一線跨出艱難的第一步,接著得到民間企業與公部門的認同響應,光是在2017年一年中,就舉辦了58場海邊種樹活動,種下近九萬五千棵樹。

 

指導慈心的真如老師說:「種樹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帶動人們對他人、對於小生命及環境的關心,並真實努力,這股力量帶動起來是很不可思議的。」種樹護地球需要一群人,愛護地球的同時,也帶動起人們內心中溫暖的力量,如點燈般,一個接一個,傳續不斷!

種樹先鋒—慈心種樹專員

我的任務除了推動種樹還要管理一座51公頃的山林,並承辦台灣最南端的海岸造林。相信你一定很好奇我怎麼做得完呢?當然不可能!其中有慈心團隊與林管處、承包商專業協助才能達成任務,很感恩他們陪伴我成長。這是一段辛酸血淚史嗎?答案是:NO!因為環境日益惡化,有幸能盡一份心力,我感到非常榮幸!

從沒想過自己可以帶動種樹。去年接下種樹業務,就算自詡是喜歡拈花惹草的村姑,心中還是忐忑不安,只好自我鼓勵:「不會就學呀~」第一年跌跌撞撞,陸續種下二千棵;第二年到海邊造林,在各方響應下已在台南將軍種下八千多棵。樹,永遠不嫌多!邀請大家一起種樹,讓很多生物安居,讓這個世界綠意盎然!

在強風、飛砂、乾旱、鹽霧等惡劣環境下,要種活一棵樹並不容易,種下小樹苗後續的養護如澆水、除草等等才是樹苗存活長大的關鍵,這需要許多人力與時間,才有可能順利成林。投入的過程非常艱辛,但看著種下的樹順利茁壯,並且守護台灣的海岸線,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海邊種樹時,累了找不到遮蔭、想澆水找不到水源、季風吹來漫天黃沙、土地被海水淹沒,生態環境無可避免的被破壞,種種挑戰有待克服。從一開始的荒地到現在綠樹成林,環境跟著恢復,小動物有了棲息地,甚至連被海水侵襲的土地都能保有部分淡水資源,那分喜悅和成就感,讓我持續有股力量想將種樹理念推廣出去。

慈心種樹專員 高雄/蕭景瑞慈心種樹專員 台南/孫久惠慈心種樹專員 台北/丁玉峰慈心種樹專員 嘉義/劉建福

海岸種樹比想像中困難。冬天,風大到人都站不穩、被砂子打到會痛、嘴巴都是鹹的。夏天,雨水稀少,地表常高達50~60度,心想:這種地方樹要怎麼活?但在過程中,慈心夥伴們努力種樹,遇到困難就想辦法克服。現在專家、林務局也認同慈心,更多企業與團體注意到海岸林的重要並一起投入,讓台灣的海岸林漸漸看見希望!

雨林被大量砍伐,暖化嚴重,而有一些人,他們做的正好是相反的事--「拚命種樹」,當下我想,如果有能力也要來做這件事。後來承接了北區種樹業務,我用熱誠和想學習的心,就這樣開始了造林照顧樹的神聖工作。常常要去海邊巡察,冬冷夏熱,雖然辛苦,但想到海岸將綠樹成蔭,動物成群嬉戲,再艱辛也都值得。

2015年,來到四湖海岸植物園,一個強風、烈日、鹽霧、缺水的環境,竟然變成一座美麗森林,渾然不覺身處濱海沙灘。三年後,沒想到自己成為種樹專員,集眾人之力,在觀音種下五千多棵樹,這是我第一次和這麼多人種下這麼多樹。看著樹苗在荒地開始生根茁壯並吸引許多小生命,這時四湖那美麗的森林又在我心中現起。祈願這一生能和眾人種出一片片的森林送給大地,送給所有生命。

 慈心種樹專員 台中/鄭政昌慈心種樹專員 台北/康家銘慈心種樹專員 桃園/楊惠菁

 

社會帶動—企業與公部門

以往海岸造林都是政府在默默的做,但海岸林帶來的好處,所有人都是受益者。和慈心合作後,可以讓海岸造林議題受到更多關注,關注度提高後,參與度也會提升,更多民眾、團體、企業加入,讓大家覺得這是眾人之事,一起改善環境。而對政府第一線的人員來說,可感受到自己做的事情是很有意義的,例如林務局現場同仁在合作過程中往往會受到激勵,不會覺得很孤單,不會覺得只是辦理一個計畫或把業務完成而已。

山區造林,只要抓對造林時間,就很容易造林成功,然而海岸造林就困難重重了,也就是為什麼台灣海岸造林較少人參與了,而慈心基金會有意願、恆心、霸氣來接受這個挑戰,實在值得肯定,值得嘉勉。海岸造林要成功從最基本的樹種選擇、栽種技術與後續的撫育管理等一連串繁瑣工作,只要有一步驟出問題,就將功虧一簣,因此做為民間海岸造林的領頭羊,對社會已有拋磚引玉的功效,未來再配合人員投入、技術引入與實務運作等多方面的合作,相信有朝一日會有更多的單位、民間團體投入,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局長 林華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 蔡景株

TOYOTA與全體經銷商長期關注社會議題,對於環保及節能減碳也相當重視。近年來,除了積極導入環保節能車款,減少車輛產生的碳排放量對環境的影響之外,從2017年4月起,我們啟動了「一車一樹」的公益活動,為每一位買車的車主在台灣沿海種樹,目標在2018年底能夠種植超過20萬棵樹,以實際行動來守護環境。海岸種樹受限於土壤、海風、鹽度等問題,種植相當不容易,感謝慈心基金會的協助,TOYOTA將不畏艱難,持續為了讓下一代擁有美好的生活環境而努力!

小時候,喜歡坐在樹下乘涼,但從來沒想過一棵樹長大要花多少時間,也沒想過有一天沒了樹會變成怎樣。參加植樹活動後了解到改善地球暖化,除節能減碳外,種樹也可以拯救地球。在種樹活動中,大家頂著大太陽揮汗如雨的種下一棵棵的樹苗,同時也種下了對這片土地的關懷與希望。我們居住的環境是上天最好的恩賜,如果不好好愛護,最後受害的還是我們自已。透過種樹,讓我更了解生態保護的重要性,也藉此讓孩子建立正確觀念。

物流業是能讓世界加速交流的產業,運送中無可避免會伴隨空氣汙染,但地球暖化日益嚴重,我們對環境保護有著不得不盡的責任。很感謝慈心基金會協助,讓敝公司有機會為地球、為台灣的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希望之後能經常回到植樹的地方,看我們種下的樹苗成長茁壯。

從2016年開始,聚陽制訂5年零碳排節能計畫,除了公司內部硬體節能措施外,並訂定了5年種7,500棵樹的目標,很榮幸與慈心基金會理念相同一起合作,透過號召同仁大手牽小手的力量,持續、逐步推廣自然教育與守護行動,傳播節能減碳從自我做起;當你我對環境的改變及重視多一分認識,就多一分改變世界的動力。

今年聚陽與慈心基金會合作已邁入第三年,從原本台西海岸線到今年的桃園觀音海岸造林,我們每年一次,號召志工同仁們一同去種下抵禦強風的樹苗,希望能為守護海岸盡一份心力,展現我們對環境的持續改善信念,也希望所種下的海岸植物能抓牢土壤,讓海岸線不再倒退。

地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減碳」,刻不容緩!

企業體認到海岸造林的重要,紛紛以實際行動響應回饋社會。企業同仁在假日一同到海邊種樹,共同為台灣盡一份心力外,也是凝聚情感的最佳活動。

 

 ☆ 感謝各界 一起用樹環抱台灣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雲林縣政府、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

和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國都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北都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桃苗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中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南都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高都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蘭揚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東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崇光百貨股份有限公司

聚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科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聯安診所、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日通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國際扶輪3481地區、寶湧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學友社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