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特刊-蔬食推廣 2010 / 01 / 01 3355

 

這裡邊有兩個原因,最大的是「無知」,大家並不知道,或者知道得不透徹。另外一個,是「習慣很強」,就像抽鴉片一樣,抽鴉片的人也知道它的害處很大,但是,他就是戒不掉……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所以,飲食是一件大事。每個人都有選擇吃什麼的自由,葷素自便,不過,如果你知道口中咀嚼一塊肉,會付出多少代價的時候,你就知道,吃──的確是大事,甚且攸關地球未來……

地球熱透  全球都受害

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北極冰帽大面積融化,許多北極熊被困在浮冰上動彈不得,當腳下的冰也慢慢融化,牠們就會溺死。北極熊的存絕似乎跟遙遠的亞熱帶台灣無關,但是,如果北極熊因為這樣滅絕了,人類大概也沒有多少好日子可過。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評估報告,2100年以前,海平面將上升18-59公分,許多島嶼國家只能任憑海水淹沒。以馬爾地夫為例,其平均國土僅高出海平面150公分,如今已經面臨國土消失的嚴重威脅。

極地冰帽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直接衝擊島國──台灣人能置身事外嗎?有人認為,如果海平面慢慢上升,我們就逐漸遷移到高處去,就如同馬爾地夫總統納希德2008年上任後最迫切要做的事,便是對抗全球暖化,納希德最壞的打算,就是向國外買土地來安置人民。

但事情沒有那麼簡單,氣候變遷另外一個效應,就是全球氣候異常,乾旱和暴雨這樣極端現象會愈來愈頻繁,且各種天災的威力也會愈來愈強大。地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我們又能逃到哪裡去?

暖化元兇  原來是畜牧業

氣候失控,抗暖已是全球共識。大家都在呼籲高度工業化國家應該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不過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顯示,全球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竟然是畜牧業!例如,全球13億5000萬隻牛群,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佔全球總排放量的18%,遠遠超過汽車、飛機等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這份報告也指出──牛屁和排泄物含100多種污染氣體,其中氨排放量佔全球總量2/3,而氨正是導致酸雨的原因;甲烷所造成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牛還消耗大量的水,牛分泌1公升牛奶要先消耗990公升的水。

還有很多資料指出,70%熱帶雨林已遭砍伐,無數動植物絕跡,這絕大部分是畜牧業所致;全球70%可耕地用於生產玉米、大豆等飼料作物,而且,這些耕地因過度施用化肥與農藥,已呈沙漠化或鹽化;大量化肥與農藥隨著耕地表土流入水中,造成許多河川與海洋死亡,水中生物因而絕跡。

全球40%穀物,用於餵養經濟動物,但是,16公斤的榖物僅能產出1公斤牛肉,等於浪費了15公斤的食物──為了種植飼料,於是大片森林被砍伐變成農地;而森林原有的造氧、涵水能力,卻是農地無法取代。

減碳行動  最好少吃肉

地球「熱透」,最好減碳的方式,就是──少吃肉。和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主席帕喬里疾呼,肉是碳排放量高度密集的商品,個人最佳的減碳行動就是少吃肉。

環保署統計:一天不吃肉,每個人就能減少七公斤的碳排放量。

正如珍古德博士所言:「二次大戰結束之後,農業運作的方式產生巨大改變……為了生產肉,大量耗水、砍森林,造成物種滅絕。人、物種及地球,都是輸家。」珍古德博士人稱「黑猩猩之母」,當她看見森林大量被砍伐,她知道覆巢之下無完卵,地球遭到摧毀,黑猩猩也將無法生存,於是鍥而不捨地追蹤研究,得到的結果──地球永續發展的眾多問題,其源頭是人類的吃!所以她呼籲一定要改變現有的飲食習慣:「我們非這麼做不可,因為我們處在人類歷史的關鍵點上!」

如果不想成為「環境難民」,改變勢在必行!現在世界各地不管是官方或者民間組織,都大力鼓吹少吃肉,也有人發起「周一無肉日」活動,許多好萊塢明星也表態相挺。

很多團體呼籲以定義較寬鬆的「蔬食」,來取代嚴格定義的「素食」,鼓勵更多民眾加入關心地球的行列。其實「素或蔬」都沒關係,你可以一日素(蔬)、半日素(蔬)、一餐素(蔬),而且,台灣有著傲視全球的素食文化,舉凡素食產品的多樣化、素食餐廳的高密度,所以在台灣素食(蔬食)一點也不困難。

只要稍微改變一下飲食習慣,就可減緩地球環境惡化,何樂不為?

雖然吃什麼,是個人自由,但是,如果你知道口中的一塊肉,牽涉的範疇大到無法想像,那麼,是否可以平心靜氣想一想,為了自己、為了家人,乃至為了後代子孫繼續享有美好的生存空間,從現在起改變飲食習慣──少吃肉,甚至不吃肉!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