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1期 2016 / 07 / 01 4903

 

李張力元提供

用心守護勇士居住之地  

Taromak「達魯瑪克」Ta:我們,romak家,意為「原鄉、發祥地」,是一群「團結勇敢的民族」,是中央山脈以東唯一的魯凱族,稱東魯凱大南社群,歷經多次遷徙,數次天災考驗,在台東縣卑南鄉東興村建立家園(原稱大南村)。一群勇敢的人,這次要挑戰的是,找回過去祖先與萬物和諧的心意,並接受新觀念,團隊一起學習有機產銷,希望振興產業,讓族人能留在部落,繼續傳唱先人的智慧。

「很辛苦ㄋㄟ~~」加油!加油!很快就有好消息!

一群人剛上課回來,來到頭目家談談耕種的甘苦,說著說著,老人家睡著了!「一整天很累,早上七點就出門了!」紅藜班班長蘇秀麗心疼的說:「老人家很勤勞,每天都蹲在那兒除草,身材都變了。」慈心基金會去年開始在部落推動六星計畫,第一步就是要改變用藥的習慣,上了有機課程後她們會互相提醒不能用藥。

頭目的兒子「小古」古昌弘,在原民會擔任就業服務員工作,因為父母年紀大了,接下香椿農場,是部落第一位通過有機驗證的人。他表示,因為部落離市區近,族人多從事服務業,有些土地休耕久了沒感情就賣掉,六星計畫進來後開始慢慢復耕,現在已有近二十人申請綠色保育驗證。但是不用藥,體力付出大,會很想放棄。當有人喊:「很辛苦ㄋㄟ~~」,蘇秀麗會打氣說:「加油!加油!很快就有好消息了!」

早期部落本來沒用農藥,三四十年前開始種水稻,被〝教育〞有蟲就要灑藥,還有人因買農藥而負債累累。後來又一窩蜂地轉種梅子,價格下滑時,有人推廣香椿對健康的好處,十幾年前開始種,但用很低價格賣給盤商,收入有限,於是思考加工成香椿醬、香椿茶包等。最近透過課程,了解到加工包裝設計、行銷的重要,不再等人收購,「通路自己找,價格自己定!」小古表達內心的感觸:「我們不是要賺很多,而是希望辛苦付出能與收入成正比。」

「猴子開冰箱」∼我們的生態做得太好了!

加工需要量產,必須提升耕種技術,但是有一個不是技術可以解決的,就是野生動物的造訪。

「猴子會到我家開冰箱耶!」面對都市人驚訝的表情,蘇秀麗說:「我不會騙你啊!木瓜包起來一樣拿!」小古補充說:「靠山邊的玉米幾乎無法收成,快成熟猴子就來拔了,吃一口丟掉再拔再丟很沒規矩;山豬、環頸雉也是一樣;還有斑鳩、白尾八哥,會啄紅藜的莖。」蘇秀麗說:「我們的生態做得太好了!」雖然有些無奈,但還是很包容這些小傢伙。

「慈心有講,一甲地可能要兩分給蟲吃。老人家也曾說,跟野生動物共享,吃剩的就是我的收成。」小古說,部落有人會主動種地瓜葉給山羌吃,種香蕉給猴子吃。他到官田參訪時真嚇一跳,田裡青蛙、蝸牛、老鼠死一片,相對的,部落生態維護得很好,有條件朝向有機產業與生態部落發展。

部落有自己的產業,人會回來

小頭目古昌弘期盼部落發展自己的產業,把人留下來紅蔾班班長蘇秀麗認為部落長者的智慧與經驗很珍貴

「期盼六星計畫能做到資源整合,怎樣把人拉回來很重要。部落如果沒有自己的產業,人不會回來。留在故鄉不一定賺大錢,但是可以安居樂業,陪伴老人家。」小古道出對未來的期盼。

每次都開車載大家去上課的慈心專員易奉萱表示:「很希望這裡能建立自己的品牌,但要先穩定生產。現在農民被推著學習,把新觀念灌輸給他們,當生產擴大後再慢慢凝聚大家的共識,發展部落多元的產業。」  

頭目香椿農場的FB上寫著:「今天又發現新的環頸雉家族,但砍草時母雉被我們嚇跑了,怕蛋會被蛇吃,只好將牠們拿去人工孵蛋,期待25天後農場會有小雉寶寶~~」衷心祝福達魯瑪克,在族人齊心努力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也期待幾年後,這裡會成為一個有機與生態兼具的部落,勇於創新的族人回歸家鄉的懷抱,扎根於自己的土地上。


  • 特色作物與加工品:

         香椿:香椿包、香椿醬

         紅蔾:紅蔾麵包、小米阿粨

            

  • 特色遊程:

         豐富的野菜文化,以友善耕作的田區及作物結合魯凱族生態知識,帶領學員認識食物也認識魯凱文化,使達魯瑪克成為一個食農教育及東魯凱文化學習基地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