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1期 2016 / 07 / 20 3482

在禾田綠秧中遇到愛

電光部落青農黃瀚和來自宜蘭的黃薰平喜結連理,婚禮中長老們穿著傳統服裝載歌載舞,唱著阿美族歌謠∼「青蛙的眼睛」,阿公阿嬤訴說著他們年輕時候田裡都是青蛙,夜晚牠們的眼睛就像女孩子戴的珍珠項鍊般,而今消失不見⋯。但今天部落長輩們特別開心,因為這一場婚禮是部落的大喜事,他們見證這對在電光相遇相知的新人開展幸福旅程。
  
電光部落約兩百多戶人家,大都務農,以阿美族和客家人為主,沿著卑南溪的防汛道路盡是層層疊疊的梯田,此時猶如綠地毯的美麗稻田景致,因土壤、水質及氣候特殊,日治時代起這裡就盛產優良好米,享有「天皇米」美譽。另外咖啡、梅子也是這裡的特色作物。

青農做有機 新娘垂青愛上電光

青農黃瀚堅持做有機,愛鄉、愛土地的熱情感動宜蘭來的黃薰平(黃瀚提供)

里長潘寶瑩特別興奮:「新娘是研究生來田野調查,愛上電光,愛上黃瀚啦!」

黃瀚大學一畢業就迫不及待回到部落,別人問他為什麼會想留在家鄉?要靠什麼維生?他反問「為什麼不能留在自己生長的地方生活?!」儘管收入有限,他種稻堅持不用農藥,希望如此友善耕作,故鄉能恢復像長輩傳頌的:田裡都是青蛙、蜻蜓,到處有螢火蟲這樣美好的部落環境,生產出健康的作物,讓下一代安心成長。

里長希望找出電光部落可以世代一直走下去的路,透過六星加值計畫,現在有17戶農友申請友善大地的綠色保育標章,面積達21.48公頃,保育穿山甲、食蟹?;有8位農民加入有機水稻栽種,面積達4.35公頃。

東豐農場協助 種有機水稻有夥伴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淼泉說,因為關山無有機水稻產銷班,透過慈心基金會的引薦,經營有成的玉里東豐農場主人曾國旗不藏私的給他們很多協助,不過今年他種的稻子結穗不甚理想,還在找答案。此外,克服慣行鄰田的污染問題也是一大考驗,所以也希望越多人加入有機行列。

黃瀚的稻田就在東豐產銷班幫忙下,今年終於通過申請,正式晉身有機行列,他創造的「日出禾作」品牌也在網路逐步拓展,肩上雖擔了新成家的責任,但他更篤定自己的選擇。

陳真意有機栽培一片山的阿拉比卡咖啡樹,咖啡風味香醇帶有紅酒香,但是烘焙還要請彰化的弟弟代勞,去年參加中部四縣市40幾戶咖啡農大賽,榮獲亞軍,陳真意希望透過有機栽培管理,提升低海拔電光咖啡的濃郁風味,往冠軍寶座邁進,讓大家喝到更出色的電光咖啡。現在他也試著種有機黑豆,東奔西跑的一個人弄莊稼,也不嫌辛苦,因為加入六星計畫,他靦腆笑著:「很多做有機、綠保的朋友來關心,很不錯!」

陳真意用心栽培的有機咖啡勇奪中部咖啡評比亞軍,相當難得

整合行銷 電光三寶躍上檯面

里長雙手忙著幫一包包米貼上電光米的標籤,開心說:「學到整合行銷很重要!」慈心輔導員鄧玉芬說:「多觀摩,帶著做,他們就跟上了!」去年協助推出年節「電光三寶」禮盒,裡面有米、梅、咖啡,透過包裝整體設計,展露部落農人樸實與敬天愛地的意象,提升產品價值感,市場反應不俗;社區發展協會收購無農藥與化肥的梅子,用在樂活遊客體驗手作梅酒、梅醋活動,數量有限,今年已所剩無幾了。

部落和所有偏鄉一樣,面臨人口凋零的問題,家裡常剩下老人和不會說母語的小孩,不免產生很多隔代教養問題,被孩子暱稱「寶媽」的里長發出徵集令,組隊練習部落特色樂器旮亙(ㄍㄚˇ ㄍㄥˋ),學唱母語歌,寶媽帶著他們登台表演,獲得掌聲也獲得信心,特別是加上阿公阿嬤唱作俱佳的「青蛙的眼睛」歌舞,老少合一的表演和部落的故事「雷公火之役」戲劇,都成了部落體驗旅遊受歡迎的精彩節目,無形之中,孩子也傳承了祖輩的傳統文化。

電光長輩們齊唱「青蛙的眼睛」和諧搭配部落學童的ㄍㄚˇ ㄍㄥˋ表演透由六星計畫,生產和生態還有文化行銷的串連結合,部落生機勃勃,這也是為什麼這一場青農的婚禮讓整個部落特別欣喜慶慰的原因,他們知道:一個青農站穩腳跟,那麼未來也會有更多的黃瀚在部落成家立業,生養世代。


  • 特色作物與加工品:

         咖啡、米、梅子、梅醋、梅酒。

           

        部落廚房:電光好米食,如蔬食米飯包、碗公飯

  • 特色遊程:

         騎單車遊部落,參觀客家土樓和天主堂,體驗有機田農事,在地食材、米食DIY、旮亙表演、竹炮震撼

        竹炮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