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1期 2016 / 07 / 01 3192

 

百年水圳潤梯田 看見哈拉在微笑

站在花東縱谷最高的梯田上眺望遠方,一層層依山勢開闢的水梯田,大器、整齊、秀麗。

百年前的先輩們,找到秀姑巒溪源頭,引水造圳、開墾梯田,與大自然共同創作出一個美得像幅畫,又可讓子孫安身立命的好所在。而今,高知識水平的青年回來了,用永續理念經營部落,守護這美麗的大地⋯⋯

「哈拉農法」耕耘出香Q米飯與「哈拉」的存在

台東間爬岩鰍

豐南部落位於富里鄉最南端,又名「吉拉米代」部落,人口約八九百人,常住僅200人左右,阿美族約占60%,是個族群多元的村落。生產稻米、梅子、箭筍等,近七成是有機耕作。

部落之一的「吉哈拉艾」聚落,向慈心基金會申請綠色保育標章,保育標的物是特有種「台東間爬岩鰍」,因魚體敏感,不能使用苦茶粕來對治福壽螺,只好以人工撿拾。部落長者也是綠保農友雅各開朗地說:「不用苦茶粕後,晚上動物都在唱歌給我聽!」他很清楚苦茶粕對生態有嚴重傷害,因此寧願增加成本還是選擇保育。

「台東間爬岩鰍」,阿美族語稱為「哈拉」,是以前常見的小魚,現在河川汙染,「哈拉」已稀少,綠保農友將所生產的米稱為「哈拉米」。由於位在高谷地中,溫度低日照短,稻子要120天才成熟,加上此地為黑沃土,孕育出的稻米經花蓮農改場評鑑食味值高達84∼85分,媲美日本越光米。

慢熟的哈拉米,Q彈回韻。部落第一位台大生阿廣──曾文廣說:「對我們的米很有信心!不會想吃別人的飯,偶爾鍋子壞掉了才外食。」(族人想外食又不好意思,會說〝我家鍋子壞了〞)。阿廣說:「我們的米種是『高雄139』,稱為『醜美人』,矮矮胖胖但甜份高,水源來自秀姑巒溪最上游,上面沒有任何住家,完全清淨無汙染,我們稱為聖水,這是任何地方都無法取代的。」這裡的梯田還有一個特色是落差大,田埂比田地還寬,除了顧田還得顧田埂,單位成本相對提高。

「百年水圳」繞山而來,潤澤部落、豐富在地文化

百年前的阿美族人找到秀姑巒溪源頭,順著山壁鑿水路,然後用姑婆芋或月桃葉加黏土固定,民國58年後就慢慢以水泥取代。水圳共有6條,總長約4,100公尺,水源充沛,族人須輪流當「圳長」,每兩天出巡一次,疏通被石頭落葉阻塞住的水道。

走在一邊山壁,一邊懸崖的一號水圳,兩旁大樹遮蔽,溪水清涼終年約16度。雅各邊走邊介紹:這桂竹筍是被獼猴咬過的;有長鬃山羊會來吃嫩蘆葦,晚上看到眼睛亮亮的就知道是牠;這是藥用的刺五加,雪藤的豆子我們拿來當鈕扣,灰背櫟樹可以蓋房子⋯..。雅各述說野生動物的頑皮故事,還有先人的生活智慧,我們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探索一座學不完的知識寶庫。

「部落願景」靜謐的台灣里山,展開振興文化與產業行動

「吉哈拉艾」聚落,經阿美族人長期墾殖,創造出人與自然和諧的水圳與梯田景觀,以及「里山」生活智慧,在2012年由縣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文化景觀。這麼美的地方,希望能留住年輕人的腳步。回鄉一年多的阿廣的表弟建廣,強調土地的永續經營:「我不想推廣觀光,而要推廣我們善待土地的理念。」

由人與大地融合互動出里山風情自然而恬靜      「哈拉米」的價值在於保育及維護珍貴文化資產,在市集頗受歡迎

阿廣為哈拉米設計包裝與行銷,成立的「里山人企業社」,希望振興地方有機產業,而「哈拉米」的收益,也將回饋部落孩童文化教育課程以及傳統水圳修復。

在一座廢棄三十年的小學,每周六會有學童來認識家鄉,學習原住民文化,未來可當小小解說員,傳承部落文化。雅各說:「小朋友從小要教育,自然對土地與家鄉會有感情。」阿廣希望在校園四周種些菜與香草,讓學餐旅的妹妹發揮。六星計畫重視體驗,這裡可以是一個從體驗採摘到煮食的活動場域。

對於未來六星計畫的目標,慈心基金會專員王嘉銘表示:「當輔導團隊離開後,希望部落有能力自主,因此社區發展協會與家政班等組織的合作很重要。」

靜靜的台灣里山有著部落青年熱切守護故鄉的心願,讓梯田的哈拉米繼續香甜,清涼的水圳持續蜿蜒,溪裡的哈拉可以無憂的成長,讓這個人與大自然協調的節奏可以一直美麗下去。


  • 特色作物與加工品:

         有機水稻、梅子、箭筍、鹹鴨蛋、手工傳統藤編竹編、以及醃漬與發酵食品加工

            

  • 特色遊程:

百年水圳及優美水梯田的「里山」文化景觀。部落優質生態米及各項食材之特色餐飲、野餐活動與竹編、醃鹹鴨蛋DIY,並結合周邊景點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