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期 2009 / 07 / 01 1854

陳義盛(左一)現於福智麻園農場服務中心服務的陳義盛,原先是嘉義民雄金品有機農場的主人。他放下經營良好的有機農場,毅然決然投入福智麻園農場有機集團栽培的背後,有著一股為理想而堅持的信念。

農專畢業的陳義盛深知「預防重於治療」的道理,眼見過去所學的種種防治方式到了有機領域內似乎不大管用,他內心的痛苦可想而知。後來受到日常法師的影響,防治病蟲害的行為,從忙著抓蟲到乾脆多種一點給蟲吃,他的心量寬了,天地也大了。

家庭生活已經五子登科的他,發覺自己每天遇到的都是固定的人事物,工作上接觸到的對象就只有蟲而已,如果可以擴大格局,一定可以造福更多人。某次因緣際會下,他遇見福智麻園農場的管理者,一陣談笑間,陳義盛興致勃勃地向對方「預約」兩甲地。

有了這個決心後,他順利進入麻園農場,全心投入當初承諾的那兩甲地。來到麻園,陳義盛不只是單純地想要延續原有的經營理念,而是帶著接受挑戰的心情進入陌生的集團栽培模式。「我想做出集團栽培本來沒有的東西!」憑著過去的實戰經驗,他一進來就嘗試種了麻園幾年都種不出來的小番茄,後續還要求試種不在生產規劃內的茼蒿、菠菜等,讓服務中心相當佩服他勇於嘗試的精神。

後來,服務中心人手短缺,具有農場管理專業背景的陳義盛,理所當然重披戰袍轉戰行政規劃的服務中心。他知道,能夠支持農民順利農耕的條件就是給予充足的水與電,對機械設備和排水設施都有概念的他,正好提供一己所長。看著原先得一桶水、一桶水挑到田間灌溉的農友,可以享受機器給水的便利,他彷彿得到了另一個層次的喜悅與成就感。「之前,能夠使得上力的事情,好像就只有給蟲一個自以為對牠好的環境;現在直接面對農友,透過溝通瞭解對方種種的需求與苦樂,這樣的付出,讓我感覺很踏實!」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