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9期 2016 / 01 / 01 2952

「都市人學種菜以後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嗯~~ 買菜不會再殺價了,因為知道種菜很辛苦! 哈!哈!哈……」

菜菜子農場主人林俊育老師思考兩秒鐘,很得意地回答了這個問題。

林老師位於台北陽明山的農場,自2007年起開放租田並教學,約2/3是退休人士及家庭主婦,其餘多是上班族。

magazine03d02902

「這邊視野開闊、自然,來這裡以後人變得比較健康,心情也比較開朗。尤其是上班族壓力大,有紓壓的功能。」寧靜的山城每到假日人潮擁入帶來了歡樂的氣氛,大人們認真地荷鋤耕耘,孩子們開心地融入大自然,大大小小打成一片,玩一整天也不膩。沒有都市的冷漠,人們很容易親近,交換   經驗也交換作物,老師會統一發種子,肥料則團購共用,用少少的人也繳一樣的錢,不會計較。

「其實,很像人民公社,哈!哈!哈……」林老師又得意地笑開懷。

從事有機耕作教學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林老師毫不猶豫地說:「帶給大家快樂!」爽朗的笑聲再度響起。

這兒是類似市民農園的學習團體,回顧數十年前市民農園蔚為風潮,後來漸漸沒落,林老師認為很大的因素是租地者要用有機栽培,遇技術問題時,因當時資訊不發達,而地主也不熟悉,若收成不好很容易就放棄了,所以對於想要做從事農耕的都市人,林老師建議要跟有經驗的人學,先認識一些基本概念再開始,才不會因挫折感太重而退出。

也有人不那麼在意收成,隨興地現採現煮,簡單一頓就能換來滿滿的幸福感。一塊田、幾個好友,一把洞洞菜加上菜蟲幾隻,還有鳥兒啁啾相伴,簡樸的田園生活,如此安樂而和諧。


菜菜子們的心情日記:

  小葉:很高興終於可以說我種過菜了!親自接觸土地很療癒喔~~

  屏屏:了解種菜過程後,覺得菜太便宜了,三倍以上都值得。

  阿貞:有人覺得蟲很可愛,但有機農夫考慮生計,又要包容蟲、動物來咬,真是大考驗。

  竹妹:在田裡我的眼中只有菜,想把草拔光光,農友除了拔草還要防蟲鳥吃,感受到農友照顧菜滿滿的心意。

  椒姨:誰說我不會辨認是菜還是草,只要被吃得坑坑疤疤的就是菜啦!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