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9期 2016 / 01 / 01 2871

magazine03c02901新板可食地景菜園欣欣向榮,板橋市民種出成就感magazine03c02902緊臨民生社區住宅的台北開心農場,居民體驗農夫樂,邊種菜邊鬥嘴鼓

位在台北市民生社區富錦街底的開心農場,原是國軍廢棄眷村,經市府活化閒置土地,前年整理成近千坪的社區農場,規畫180格菜圃開放東榮里里民登記認養,去年「呷好逗相報」,反應超熱烈,230人到場抽籤,沒抽到的扼腕不已。

種菜紓壓 北市開心農場菜根香

大都會市民搶著種菜為哪樁?里長劉玉梅說,附近很多建築師、科技業老闆、還有醫師,平常工作忙,來農場有紓壓效果。劉里長說:「親近土地,人比較快樂啦!」這裏一律採有機方式,不能灑藥,整地栽種澆水都自己來,「自己種的菜特別甜!」人跟土地連結,情感再度被喚醒。

王先生坐著小凳子種羅蔓菜,他說:「一年花了四千元買肥料養土,真要算帳划不來!」,問他來年要不要再認養?答案是肯定的。看來菜園比公園多了一份親切感,都市人對親自耕種的渴望超乎想像。

規劃有心 新板特區菜園成ㄧ景

黃昏時新北市城市農夫紛紛來到菜園,捲起袖子忙抓蟲澆水摘菜。這裡是一畦畦菜圃組合成面貌多樣的綠景。這塊位於車水馬龍三鐵共構的繁華新板特區邊的千坪農園,像錯置時空般,初見乍看頗為特異。原為表演中心預定地,因開發興建尚未啟動,新北市府農業局用心規劃,前年開始交由新民里里民耕耘,形成都會中難得一見的「可食地景」。

里民平台 拔菜做公益供老共餐

園長黃廷彬勤於巡菜園,他說:「這是里民互動平台啦!」很多原本街坊相見不相識的,在這裏自然開啟了話匣子;以前銀髮老人家在家坐著給電視看,現在忙著種菜,趕在煮飯前摘把菜回家下鍋。老家在花蓮玉里的張中雄拿起鏟子說:「種菜,圓一個夢啦!」;楊錦鑾說:「咖啡渣和甘蔗渣是很讚的有機肥喔!」里民打開人際藩籬,無形中也凝聚社區向心力。

黃廷彬說,大家也很樂於摘菜做公益,包括社區老人供餐、義賣捐給弱勢家庭等等,也常有幼兒園老師帶小朋友來參觀,居民也會幫忙客串講師,這也是他們特別有成就感的時刻。

 

下一頁